首页>要闻 要闻

韩前总统李明博贪腐罪成被判15年 8日决定是否上诉

2018年10月06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5日就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作出一审判决,对李明博处以有期徒刑15年,罚款130亿韩元。李明博的律师表示,李明博将在8日决定是否要上诉。

根据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定,李明博面对的16项控状中7项罪名成立。法院认定,李明博是其亲兄长担任总裁的汽车零件制造企业DA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这家企业进行贪腐行为,涉贪金额达240亿韩元。法庭也认定,李明博曾收受三星电子公司贿款,用于支付DAS公司在美国一项诉讼案的费用。

法院在判决书中称,此案是韩国前所未有的腐败事件,法院必须严格依法处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李明博。

根据韩国法律,受贿超过1亿韩元,可判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法院认为,国家元首受贿是从根本上动摇了公众对公职社会全体成员和执法履职的信心,被告人李明博还把罪名推给亲信或心腹,因此不能不予重罚。

韩国检方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逃税等16项罪名起诉李明博,指他涉嫌非法侵吞349亿韩元,要求法庭量刑20年。对于检方的指控,李明博坚称自己是清白的,还指其亲人与亲信的口供都是捏造的。

李明博因为不满法庭决定允许宣判通过电视直播,以身体不适为由而没有出庭听判。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22日,韩国首尔,李明博走出私宅。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晚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

李明博的律师姜勋透露,他过后到拘留所向李明博传达审判结果时,李明博勃然大怒。姜勋说,这是“最糟糕的判决”,他对审判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他还告诉媒体,他会同当事人讨论后在8日决定是否要上诉。

李明博今年3月被逮捕,至今已被拘押半年多。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四位因贪腐而被起诉的韩国前总统。

韩国法律界人士认为,李明博的接任者朴槿惠因贪腐230亿韩元一审被判24年。相比之下,法院在量刑时可能考虑到,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强迫大集团行贿,而李明博动员总统府公务员管理其财产之外,并不构成滥用总统职权罪。此外,李明博除了缺席听判,一直都出庭受审。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前总统李明博贪腐罪成被判1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