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总统宝座的觊觎者?美国媒体复杂看待副总统彭斯

2018年10月12日 10: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马屁精总司令”“活在特朗普的阴影下”“总统宝座的觊觎者”......较之此前的各位副总统,美国媒体对于彭斯的定位似乎更为复杂。一些声音认为,在白宫高官纷纷抛弃特朗普之时,彭斯是为数不多的、一直为他摇旗呐喊的人。但也有舆论认为,彭斯并不愿只充当“应声虫”的角色,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他或许会有野心更进一步——角逐总统一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美国政坛上,副总统的地位略显尴尬。美国宪法规定,副总统是总统的第一继任人选,但不得拥有行政实权,仅作为总统的代表人来行使相关权力。可以说,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但彭斯不太寻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称,彭斯是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这位前印第安纳州州长在国会供职多年后又以副总统的身份重返华盛顿特区。与总统特朗普相比,彭斯更了解政治政策和国会方面的细节,他发挥的作用超越了副总统的职责。CNN11日认为,彭斯对美国的影响甚至将超越前副总统切尼。

不过,彭斯与总统特朗普一开始合作并不顺利,特别是在2016年结伴竞选期间。《纽约每日新闻》报道称,两人首次接受电视台访问时,相当没有默契,甚至在竞选策略上出现分歧,场面一度十分尴尬。事后,特朗普直言,“我们是两类人”。在之后的一些重大问题上,两人的分歧也很明显——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言论被曝光后,彭斯立即表示,这些言论不可接受;在外交政策方面,彭斯曾表示会支持美军对叙利亚进行空袭,而特朗普则公开表示反对;两人还在大选舞弊问题上各执一词。

但上任后,彭斯对特朗普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他表现得十分忠心,以至于美国历史学家戈德斯坦调侃地称他为“马屁精总司令”。美国《大西洋》月刊称,每当特朗普演讲,彭斯总是在不远处频频点头。他有时候甚至就像是任人摆布的玩偶。美国“政治”网站称,为了显示和特朗普的亲密关系,彭斯从未缺席过白宫每周举办的午餐会,这在白宫历史上极为罕见。

但不少人认为,做好特朗普的副总统不是彭斯的最终目的。美媒称,彭斯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总统宝座。“特朗普陷入丑闻越深,彭斯登上总统之位的可能性就越大”,美国《纽约客》杂志称,彭斯打从娘胎出来就想当总统。他行事低调、但野心勃勃、精于算计,一切都为当上总统铺路。

《纽约时报》去年8月曾爆料称,彭斯的多名助理暗示,如果特朗普放弃连任,彭斯打算竞选总统。在“通俄门”等丑闻发生后,包括彭斯在内的多名共和党高层人物就着手打造“影子内阁”,为2020年总统选举做准备。彭斯正在建立“独立的权力基础并展现自己作为特朗普热门接班人的姿态”。这篇爆料文章一出,彭斯便立即澄清,并怒斥其为“假新闻”。美国《赫芬邮报》11日称,特朗普似乎对彭斯有所戒备。特朗普经常在白宫人员面前暗示,自己才是白宫的主人。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媒体复杂看待副总统彭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