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鼓岭特色小镇建设锦上添花 ——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揭牌小记

2018年10月16日 17:03 | 作者:王惠兵 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0月16日电(记者 王惠兵 王慧峰 )10月14日,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在福建省福州市世茂·云上鼓岭正式揭幕,这是故宫在全国开设的第六家紫禁书院分院。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嘉宾出席了揭幕仪式。

图片1

图为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揭牌仪式现场 王惠兵摄

紫禁书院成立于2015年,是整合故宫出版和文创的当代文化艺术空间。2016年起,紫禁书院走出故宫,陆续在深圳、珠海等城市开设分院。此次,故宫博物院择址于世茂云上鼓岭小镇文化街区,此地竹林苍翠,文风鼎盛,荟萃中国国粹工艺与漆画艺术瑰宝,是闽地艺术家创作工坊、山谷剧场、鼓岭原生艺术家群落和匠人的聚集地,书院国学文化在这里能得以充分的发挥。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开放面积已达80%,186万余件藏品中有168万余件为珍贵文物,占全国博物馆藏珍贵文物的42%。他认为,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而鼓岭有着优秀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氛围,这与故宫传播的文化十分契合。他相信,紫禁书院落地鼓岭文化小镇对于文化融入社区生活可以产生积极影响,将进一步推进故宫运用多种形式传播传统文化,产生持久传播力。

当故宫遇上鼓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据悉,福州紫禁书院将举办“紫禁鼓岭大讲堂”,定期邀请故宫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并展示故宫文创、故宫出版、紫禁学堂等各类文化IP,还将把故宫文化艺术与福州当地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演出等相融合,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紫禁城生活美学体验,打造故宫文化福建新胜地。

“此次紫禁书院福州分院的成立将为发展鼓岭特色小镇建设锦上添花。”许荣茂认为,鼓岭作为世茂的第一文化小镇项目,它集生活、文化、生态于一体,是一个资源集聚的文化平台,独具特色的文化精神,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的注重发展特色小城镇的重要战略。未来世茂将把文化中极为重要的建筑风貌与人文风情融入其中,让传统中华文化,以鲜活的姿态回归当代生活,成为城市现代化文化建设中最具特色的一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故宫 文化 鼓岭 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