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五朵金花”并蒂开——云南大理战贫记

2018年10月18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10月17日电 题:“五朵金花”并蒂开——云南大理战贫记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丁怡全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电影《五朵金花》流传半个多世纪后,大理白族自治州又开出了新时代的“五朵金花”——云南省政府日前宣布,全省15个县退出贫困县,其中大理州有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5个县。

作为滇西边境片区的脱贫攻坚主战场,大理州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同步打好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两场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减贫30万人,用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其中5个“摘帽县”就脱贫14万余人。

浇灌发展“定根水”,山里山外一个样

尽管苍山洱海风光旖旎,但大理州的贫穷多藏在游客看不到的深山里。全州12个县市中有11个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4个、贫困村541个。

究其原因,大理山区面积大,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频发,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可持续发展能力弱,还有少数群众的思想观念较为陈旧。

“人在崖上走,水在崖下流”,是鹤庆县山区严重缺水的真实写照。多年来,松桂镇中窝村村民只能用土陶罐到山脚下背水喝。

今年五一节前,鹤庆县实施的羊龙潭集中供水工程竣工通水,中窝村等11个村委会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那些见证艰辛背水路的土陶罐腌起了酸菜。

海拔3060米的洱源县牛街乡福田村委会彝族北组,被称为“云端上的寨子”,36户人家中有一半是贫困户,依靠太阳能供电往往是“晴通雨停”。2016年底,一条6公里长的电线架设到彝族北组,全村人都用上了稳定可靠的“致富电”。

一朵花要开得好,必须浇好“定根水”。这些年,大理州下足“绣花”功夫,补足基础设施短板,让山里山外一个样。

统计显示, 2016年以来全州建成人饮工程1128件,27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实施农村公路项目472个、3279公里;全州每一个行政村都能用光纤网络、4G手机,贫困地区的医疗、教育等条件也全面改善。

挖掘潜力强“造血”,巧把资源变资产

大理州各县市峰奇水秀,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富有特色。在宾川、巍山、祥云等地,一些贫困村资源没有形成集聚优势,没有有效开发、对接市场。

在宾川县平川镇朱苦拉村,咖啡种植已有100多年历史。但由于交通闭塞和水资源匮乏,这个小山村长期以来难以摆脱贫困,咖啡种植起起伏伏,农民从中获益不多。

2010年,宾川县引进宾川高原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咖啡产业,同时加大对住房、交通、饮水的投入,一座座土坯房被砖房替代,青花椒、咖啡、核桃、生猪、肉牛等项目搞得有声有色,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2014年至2018年朱苦拉村就脱贫72户300人。

“目前,朱苦拉村860平方米原料仓库已投入使用,随着1000吨咖啡鲜果加工厂年内建设完成,可解决30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宾川高原公司董事长万雪君说。

在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新庄村,大力发展“红+绿”的红色旅游和乡村绿色生态旅游,成立了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目前,该公司接待各地游客3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0余万元,为海稍村98户贫困户发放红利9.5万元。

大理州委常委、宾川县委书记岳黎松说,在全力攻坚下,2014至2017年全县脱贫退出8983户3251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1.85%下降至1.55%。

两场硬仗同步打,脱贫环保“结亲家”

对于拥有“高原明珠”洱海的大理州来说,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是同步进行的两场硬仗。不少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脱胎换骨为绿色产业的实践者,还形成脱贫与环保的生态利益共同体。

电影《五朵金花》让蝴蝶泉在全国闻名,从这里往北走30多公里,就到了洱海的源头洱源县,它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洱源,部分贫困群众的收入和管护水体的水质直接挂钩。统计显示,目前洱源县生态扶贫工程覆盖建档立卡户3883户14262人,其中生态公益岗位就有531户1056人。

去年10月开始,玉湖镇永丰村永丰小组的建档立卡户赵小弟和长乐村的杨总平,被聘为河道保洁员、管水员,负责清理水沟垃圾,为农户种田引水,引导大家改变大水大肥漫灌方式,生活不但变了样,也为洱海保护出一份力。

洱源县委副书记、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指挥长杨文泽说,目前已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7.6亿元、洱海保护治理资金34.9亿元,全县有2.6余万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8.8%降至1.28%,脱贫奔小康和洱海治理两场硬仗同步打,在绿水青山中实现精准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五朵金花 贫困 大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