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扩大开放的中国更具魅力 跨国巨头纷至沓来

2018年10月19日 15: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近日与上海方面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其上海超级工厂有了“安身之处”,该项目未来投资总额或不低于140亿元。此前,德国车企宝马宣布作价290亿元增持华晨宝马汽车25%股权,持股增至75%,由此饮到汽车外资股比放开“头啖汤”。

这只是汽车行业吸引外资的案例。随着我国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的推出,金融、能源、化工等其他行业也有不少跨国巨头纷至沓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约为700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FDI最大吸收国。

开放政策加码推出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第30期,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在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41%,约为4700亿美元。

从地区看,流入欧洲、北美和转型经济体的FDI分别下降93%、63%和18%,导致了全球FDI流量的下滑。其他地区发达经济体的FDI增加了49%。

报告称,尽管各地区FDI流动表现不一,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FDI流动中的份额提高到66%,达到历史新高。全球前十大外资流入目的地中仍有一半是发展中经济体。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成为全球FDI最大吸收国,上半年利用外资约为700亿美元,而美国FDI流入量为460亿美元,下降了73%。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开放步伐,已经将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二,还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吸引外资措施,构建更加完善的投资环境。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世界投资报告》,我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保持前两位。

随着我国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的推出,外资来华热情进一步提高。4月底,约旦阿拉伯银行总行决定设立上海分行;法国欧诺银行和光明食品集团等签定投资协议,拟共同设立上海光明欧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这将是欧美发达国家在中国设立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5月份,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等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总部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

今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包括在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一位金融合规领域的资深律师对记者表示:“金融业的开放,国际金融机构可以在外资文化和管理制度占主导的情况下,有效地执行国际化的投资管理制度和方案,也可为境内市场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培养适应国际化业务的人才、开发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对于国际金融机构而言,这是它们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时间。”

外资来华热情高涨

进入下半年,我国引进外资的力度不减。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集团决定对华投资100亿欧元,建设100%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美国新能源巨头特斯拉也于7月份敲定了上海独资建厂事项,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据估算,未来该项目的投资总额将不会低于140亿元。

上周四,德国车企巨头宝马与华晨签订协议,宝马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当日晚间,华晨汽车公告称,公司拟作价290亿元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股权,该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股权。由此,宝马饮到汽车外资股比放开“头啖汤”。

10月17日,中国政府网最新披露,荷兰电池制造企业沃克斯公司决定向中国投资18.5亿美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设立新能源锂电池超级工程项目并设立中国研发基地。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与中海油集团签署协议,决定在中国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10亿美元。荷兰皇家航空与中国厦门航空签署备忘录,决定升级机务维护合作,项目金额28亿元人民币。此外,荷兰国际集团与北京银行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直销银行的合作协议,总金额30亿元人民币。

根据商务数据中心披露,今年1月至8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4.1331万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据业内人士表示,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外资 宝马 巨头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