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荒唐父亲被撤销6子女监护权 到底哪一环出现问题?

2018年10月24日 07: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冰点特稿·第1117期

八个孩子的生命链,哪一环失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家的六个孩子 爱心人士供图

这一切都是因为8月2日的视频。画面里,赵畈村民刘明举出门前把自家的孩子衣服扒光,再用粗粝的麻绳将孩子的四肢捆牢在毛糙木架上。面对解救的民警,几个一丝不挂的孩子眼神木然,孩子身上被勒出血痕和瘀伤。视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刘明举和他智力低下的妻子李少菊一共生过8个孩子,老大已经15岁了。老大不太清楚,为什么老六被捆绑的视频能吸引到好心的叔叔阿姨们来帮忙。他说自己从小就被捆着长大,有两年像狗一样,“拴着脖子在铁杆上”。刘明举经常用木棍、铁锨揍他们,甚至把针穿上线,从耳朵缝过去。这个“家”里有一个孩子被烫死,剩下的孩子,比如他,会在刘明举心情不好时被逼着吃屎——有羊的,也有人的。

事件发生后,一位介入了两个多月的爱心人士说,刘明举“是狗屎,踩到黏上就恶心、倒霉”。他在村里差不多就是这种名声——无赖、好逸恶劳的懒汉;干一次活儿会反复讨三次工钱,带走别家的东西要给钱才还。村里人厌烦他,不想和他家的任何事扯上关系。

今年9月,赵畈村委会根据镇里决策,向法院提起诉讼,剥夺了刘明举夫妇对6个仍在家孩子的监护资格,改由县民政局抚养。

刘明举坐在他墙根发黄、遍布污渍、气味难闻的屋子里,微笑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很爱护家庭,是个善良的人。”

一言难尽的童年

刘明举说,自己不怎么打家人,孩子最多揍几下,精神不正常的老婆惹急了他,无非命令她跪着。

在他的话术里,自己“偶尔”体罚有道理,孩子太调皮,把沙子和大米混在一起,把酒倒进水沟,或者在床铺和饭碗上戳出洞,把各种工具藏起来。捆绑孩子“出于爱护”,是怕孩子乱跑,掉进井里摔死。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如果把民政局福利院照看孩子的经费给他,他可以照顾得更好。

当然,这些话在他家孩子看来,几乎没一句是真的。

刘家大儿子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自己对这个家最初的记忆就是挨揍。父亲会用绳子捆住他的双手,把他拖在地上滚。找不到东西时,就用烟头或者开水烫他。弟弟妹妹惹了祸,或者刘明举心情不好,自己也是出气筒——比如被刘明举往身上撒尿。精神不算正常的母亲虽然也挨揍,被打得鼻青脸肿,但同时也是帮凶。很多东西是她藏的,钱是她偷掉花的,但会全赖在孩子们头上。有时,她还和刘明举一起拿针扎他们。

9岁以前,他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挨揍几乎以隔天的频率发生。被打的很多个晚上,他想逃跑,但门被反锁,父亲在外面的屋子打呼噜。与恐惧相比,没饭吃、没衣服穿倒是其次。用刘明举的话说,“孩子饿不死。”他声称孩子就喜欢吃方便面。但老大说,自己常年吃不饱,除了刘明举的剩菜,方便面和锅巴往往是仅有的食物。

刘明举努力向来访者证明他在乎孩子,总被提起的桥段是,自己的老二——一个女孩被拐走后,他深受刺激,因而一口气又生了6个孩子。这是一种被他称为“争口气”的举动,“你偷我一个,还能偷我第二个?”

但根据亲人们的描述,这个父亲并没展现出对孩子的关爱。孩子的外婆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声称,老大在自己家过完暑假,宁可跑到山沟里躲着也不愿回家。孩子们有学可上,但总是旷课,老师找他们都难,10多岁时还不怎么识字。平时去学校,早已听不懂课的他们也是为了免费午餐,那往往是一天中唯一的饱饭。

“其实都不算调皮。”孩子的外婆感叹。在学校,同学嫌他们脏臭,离他们很远。几个孩子都内向,面对外人不怎么说话。老大和老三会互殴,才3岁的小老七不爱抬头,一度喜欢从下往上斜眼看人,有一种说不出的阴郁。

这些年,镇上的居民经常看到刘家的大孩子们在街上流浪。夏天,他们会睡在一盏明亮的路灯下,身下垫着几张硬纸板。好心的村民会给一些吃的,偶尔还会给钱。但运气不那么好的日子里,他们只能从垃圾堆里翻找食物。一位女村民声称,黑夜里,家门前会响起窸窸窣窣的响声——那是孩子在翻门外的东西,看看有没有充饥的食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荒唐父亲 被撤销监护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