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邓起东:“地震宗师”谢幕,有遗憾有不舍

2018年11月12日 07:39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不像遗嘱的“遗嘱”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所长徐锡伟也是邓起东的学生,他回忆,老师年轻的时候有雄心,“想要做出准确的地震预测。”

现在看来,短期内,全世界都无法解决这一难题。邓起东曾跟女儿说过,他相信,这件事儿总有一天会解决的,不过自己看不到了。

常年野外奔波、加班加点的生活,让他的身体极度透支。47岁时,邓起东得了脑血栓;56岁,又患上心脏病;1997年1月,确诊为肾癌,左肾被切除;今年6月,又诊断出来尿路上皮癌,一直住院。

直到今年住院之前,这位80岁的老人,每天准时上班,周六日还时常加班。

11月的一天,在CCU(心内科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病床上,邓起东坐起来,向女儿要来一张纸、一支笔,写下了“遗嘱”两个字。

女儿有点吃惊,等着父亲继续落笔。接着,遗嘱的第一句话是“希望地质所越来越兴旺”。写到“兴旺”两字的时候,老人已经不记得这两个字该怎么写了,女儿忍不住,说“爸爸,写不动就别写了。”而关于自己的财产、房产,邓起东一字未提。

他的学生杨晓平说,老一辈科学家的性格都是这样,工作第一,其他的都在之后。这是一般人理解不了的地方。“这栋楼里好多老先生都是这样,也许,对家庭是有亏欠的。”杨晓平也在研究所工作,他和邓起东的办公室咫尺之遥,说这话时,他敲了敲手边的地图。

“那哪是遗嘱啊,他就是太爱他的工作了,甚至超过生命,我真的不能理解。”邓海鸿声音哽咽,头摇着说不下去。

但在邓起东住院后,也曾向女儿提起,普通但多姿多彩的生活,也挺好。“以前从没听他说过。”

“馋嘴”的金庸迷

因为身体不好,邓起东在饮食上有许多忌口。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姚琪回忆,馋了许久后,偶尔能吃点禁令单上的食物,老师都开心得像个孩子。

邓起东是湖南人,喜欢吃红烧肉。有一次,邓起东发现会议盒饭里有红烧肉,开心地吃了一块,夹起第二块后却满脸纠结:“老婆管得严,到底吃不吃?”;还有一次,姚琪带了不含糖的纯黑巧克力到办公室。邓起东眼睛发亮,美滋滋地说:“今天可以吃巧克力了。”接过巧克力,尝了一口后,皱起眉头:“一点甜味都没有,这哪是巧克力啊。”失望之色溢于言表。

邓起东还喜欢文学,他曾跟女儿说过,要是自己不做地质研究,一定是个优秀的文学家。这位一直忙忙碌碌的老先生,唯一和文学扯得上边的,是爱看金庸小说。他的学生杨晓平说,老师有段时间着迷金庸小说,还和他讨论小说里的角色,究竟谁的武功更厉害。

不过,虽然家里买齐了全套金庸小说,但这么多年来,邓起东却只看完了《倚天屠龙记》这一部。“年轻时太忙,没时间;年纪大了,在病床上却再也没有精力了。”邓海鸿说。

金庸去世那天,邓起东在医院听到这个新闻。他当时脸色肃穆,一言不发。

6天后,邓起东在抢救中去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怡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邓起东 地震宗师谢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