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 我国疫苗将迎“最严监管”

2018年11月13日 09: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追问

为何制定专门的《疫苗管理法》?

疫苗研制、生产等规定分散在多部法律,有必要全链条统筹整合

前述接近药监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本次立法前期依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课题组,整合公共管理、行政法、卫生法、疫苗技术等领域专家,拿出专家建议稿。在此基础上,经过各级药品监管和卫生疾控部门代表的反复讨论,在若干主要问题上形成一致意见,并征求民营、国有、外资疫苗企业,科学家和公众代表意见。之后数易其稿,形成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记者注意到,现行法律法规如《药品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对疫苗生产、经营、流通、接种等环节已有规定。为何还要制定专门的疫苗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提到,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起草说明提及,将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中的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规定进行全链条统筹整合,系统谋划思考,提升法律层级,强化法律措施,增强疫苗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有必要制定专门的疫苗管理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疫苗 生产 上市 征求意见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