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将打造“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金融科技发展格局

2018年11月14日 15: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盖博铭)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规划显示,北京市力争到2022年底,涌现5-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至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

金融科技是指新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其底层技术发展已进入关键期。底层技术助推主流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应用全面提升,移动场景时代的大发展也正深入驱动金融科技的需求创新。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已初步发展成为国内综合优势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但在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融合、政策支持力度、发展空间布局等方面仍需加强统筹规划。

据介绍,结合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区资源禀赋,北京将打造形成“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其中“一区一核”是指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多点支撑”是指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集群、银行保险科技产业集群、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等。

北京还将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身份识别与反欺诈、量化交易、投资顾问、客户服务、风险管理、辅助监管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业务与客户管理、信用与风险管理、证券投资、保险定价、资管理财、另类数据管理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推动以移动互联、物联网为代表的互联技术创新;推动以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发展。

北京计划建设一批紧跟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跨学科金融科技研究基地,发掘培育底层技术创新企业,构建多层次成果转化促进模式,支持搭建协同创新支撑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科技 北京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