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8人作坊制售假牛二 两年涉案4000万

2018年11月17日 09:07 | 作者:张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8人作坊制售假牛二 两年涉案4000万

用散装酒,自制防伪码,可以假乱真;成员由亲属构成,形成家庭作坊式制假团队;两年外销7万余瓶

1

犯罪嫌疑人在现场指认作坊里制假使用的机器。

2

警方查获的假牛栏山二锅头白酒瓶盖。本版图片/警方供图

家族式制造假牛栏山二锅头,专人网络发展下线百余人售往全国。2017年7月,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走访时发现有人推销低于市场价的牛栏山二锅头,从而牵出以河北某村为制造窝点,北京为中转地销往全国的制假团伙。制假团伙从散装酒厂进货,自制外包装,甚至防伪码也能做,制作工艺可以假乱真,常人很难分辨。

2018年8月29日,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涿州市、江西省瑞昌市将以钱某、郭某为首的8人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控制,打掉制假窝点4处,查扣假冒牛栏山白酒300余箱,该制假集团销售下线涉及全国15个省市147人,此前,这个制假团伙已经外销7万余瓶牛栏山二锅头牌白酒,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日常走访 低价白酒引民警注意

2017年7月,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在日常走访工作时,有餐馆反映,有人向他们推销低价牛栏山二锅头牌白酒。

“一般来说,餐厅购买一瓶牛栏山二锅头的价格为14-16元,这个人来推销时,表示有优惠活动,买一箱12瓶,就能送3-4瓶。这样,每瓶酒的均价就下来了。”走访民警连问了几家小餐馆都发现了有类似情况,觉得很蹊跷,他们找到当地的正规牛栏山二锅头白酒的代理商,询问后得知,该品牌白酒并没有所谓的优惠活动。

经过排查,他们发现给多家小餐馆提供低价酒的是同一个人,郑某。民警尾随其多日,确认其身份无误后将其控制,继而对其租用的仓库进行搜查,发现十多箱牛栏山二锅头商标白酒。

初步了解案情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进行立案侦查。

分工明确 形成家庭作坊式制假团队

郑某供述称,2016年8月起,他为获取高额非法利润,从北京男子郭某处大量购进假冒牛栏山二锅头瓶装白酒,并在当地餐饮行业非法销售,销量较大,“一般都是找小餐馆下手,有的人贪便宜就跟他进货。”

随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立即成立“7·13”专案组,多警种合成作战开展侦查工作,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在北京的上线郭某的身份。专案组立刻奔赴北京、河北等地开展工作,初步掌握了这个盘踞在河北涿州,以钱氏父子为首的家族式制假团伙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义和庄村地处河北与北京交界,外来暂住人员居多,亲朋交织,关系复杂。专案组经多方调查,发现了4处制假窝点和2处存放假冒白酒的库房。“一个主要窝点负责灌装,另外的窝点做辅助工作,例如制作瓶盖、扫码等。”警方当场查扣假冒牛栏山白酒300余箱。

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专案组掌握了彻底摧毁这一制假售假犯罪网络的固定证据,并于今年8月29日全面发起收网行动。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涿州市、江西省瑞昌市将以钱某、郭某为首的8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打掉制假窝点4处,查扣假冒牛栏山白酒300余箱,扣押涉案车辆6辆,查扣大量假商标、瓶盖、制假机器。

在警方查处的4个制假窝点中,各个窝点分工明确,“姨、姨父、父亲、母亲等分别负责洗瓶、扫码、灌装、贴标等工序,形成家族式一体化的制假团队”。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8人作坊 制售假牛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