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和平之邦”——文莱

2018年11月17日 13:35 | 作者:王龙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新闻背景:“和平之邦”——文莱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文莱国名全称为文莱达鲁萨兰国,“达鲁萨兰”意为“和平之邦”。它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接壤,并被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林梦地区分隔为不相连的东西两部分。国土面积5765平方公里,首都为斯里巴加湾市。

文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人口约42万,其中马来人占65.7%,华人占10.3%,其他种族占24%。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华人使用华语较广泛。

文莱古称浡泥。1984年1月1日赢得独立,宣布成立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苏丹是文莱国家元首。

文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据2017《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至2016年年底,文莱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000亿立方米。

文莱经济以石油天然气产业为支柱。近年来,文莱政府启动“2035宏愿”,大力发展油气下游产业、伊斯兰金融及清真产业、物流与通讯科技产业、旅游业等,加大对农、林、渔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中国与文莱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1991年9月30日两国正式建交,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文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文莱不但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还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投资活跃之地。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文贸易额为10亿美元,同比上升36.5%。此外,两国在投资、承包劳务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