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握以党建促履职的关键环节

2018年11月19日 11:08 | 作者:马勇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党在政协的组织体系,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切实增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政治功能,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和提高政协履职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坚强保障。倡导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党支部日常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注重通过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党组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有关活动。建立各专委会分党组,有效发挥党组织在专委会工作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作用。

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在政治和业务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上起带头作用。致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政协机关,通过轮岗交流、岗位练兵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调研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委员过程中下基层、接地气,拓宽视野,提高本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更严的标准要求、以更严的措施管理、以更严的纪律约束政协机关党员队伍,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充分发挥党员政协委员在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方面起带头作用,时刻把党员意识和统战意识记在心上,善于同各方面人士合作共事,团结各界委员和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的工作,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提供制度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是根本保障。以宪法、党章为统领和根本遵循,以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制度和政协章程为主要依据,健全完善政协党组会议规则、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联系委员制度等,保证政协重要工作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和政协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等,充分调动发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聪明才智,激励敢担当、善作为的奉献精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专委会工作每周报送、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制度,以责任担当促进作风建设,用工作实绩检验作风建设。

(作者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党建 海南省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