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煤企倾倒煤矸石 6村民中毒身亡

2018年11月22日 07:54 | 作者:潘闻博 张建斌 马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现场

事发地被回填 竖立警示牌

11月20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事发现场位于两座小山丘连接处,山沟呈“U”字形,沟底距山顶约80米。

现场竖立着多块红色警示牌,上写“危险区域,请勿靠近”。有多辆翻斗车在作业,载运着黄土向山沟倾倒,回填事发地。山顶边缘被安全线围了起来,现场未有明显刺鼻的味道。

当地村民介绍,事发地倾倒煤矸石已有多年,周边村民常去捡拾煤块,偶尔有烟气冒出,并伴随刺鼻气味。“有时候会冒烟,烟是青色的,味道是呛人的。”

■ 追访

涉事煤企曾被环保部门处罚

神达台基麻地沟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位于河曲县城东南45公里处,现有职工187人,涉煤专业技术人员13人。煤业公司开采所需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营业执照均在有效期内。2017年11月还被山西省煤炭协会评选为“2016年度山西省煤炭科技创新双十佳煤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6年12月7日,该公司曾因为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技改、新建锅炉设施,而被忻州市河曲县环保局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 探因

煤矸石堆集等因素致村民死亡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河曲县政府获悉,经专家组分析认为,特殊地质条件、地形地貌、煤矸石堆集和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导致了6名村民死亡。

忻州市政府网站公布的“回头看”文件显示,事故发生后,河曲县成立了专家组。经查,事发地丁家沟村周边属于高硫性地质矿床,上世纪70年代曾进行硫磺矿开采,可能存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溢出,同时平田造地场煤矸石堆集,也会释放硫化氢等有害气体。

此外,事发地北东西三面背风,通风条件极差。此区域在微风、静风、湿度较大等气象条件下,有害气体容易集聚占位,导致空气中含氧量降低,易造成人员窒息性休克伤亡。

另据河曲县气象局监测,11月4日至5日,事发区域有雾霾天气,易短时间形成局部特殊气象条件,不利于有害气体扩散。

国家发改委官方发布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2014年修订版)》显示,煤矸石是指煤矿在开拓掘进、采煤和煤炭洗选等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含碳岩石,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对于难以综合利用的煤矸石,须采取安全环保措施,并进行无害化处置。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煤矸石含有有机物和黄铁矿,可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并释放热量。随着热量的积聚,煤矸石温度逐渐升高至煤矸石及可燃物燃点后,即会发生自燃现象。煤矸石自燃生成的有害气体,可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张建斌 马骏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煤企倾倒煤矸石 6村民 中毒身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