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多措激发西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活力和吸引力

2018年11月26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宁夏民间商会会长何晓勇:
多措激发西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活力和吸引力

宁夏作为西部省区,有7个小镇列入国家特色小(城)镇行列,还有10个省级特色小镇正在培育建设。实践证明,西部地区培育发展特色小镇有一定特色潜力和产业基础,但西部地区产业基础薄弱,造成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存在困难:一是产业培育发展定位不准,发展方向模糊。二是特色文化挖掘不够。对拥有的特色资源、应有特质认识不清,不善于保护和开发利用本地特色和文化留存,特色小镇活力和吸引力不足。为此,建议:

何晓勇委员A

何晓勇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一、 设定特色小镇申报培育、过程督导、考核验收等环节中特色产业立镇的标准,并严格执行。同时通过专家组专业人员全过程指导西部特色小镇产业布局和建设规划,及时组织总结推广各地产镇融合的先进经验,建立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特色小镇产业和人才互通、互补联系机制和合作共赢机制。

二、 特色小镇必须完善和发挥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的有效动力。建议国家先行先试,探索扩权强镇和分镇分区管理的新思路和新办法,赋予特色小镇自主发展更大职责权限。加大对西部地区倾斜力度,根据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因地制宜完善特色小镇激励机制和创建的评价标准。把特色产业、特色风貌与项目安排、资金奖补挂钩,效果越好,奖补越多,确保特色小镇沿着规划科学化、产业效益化、风貌特色化方向有序推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特色 小镇 培育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