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执政为民,浓墨重彩描绘全民健身大手笔

2018年11月26日 18: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青岛11月26日电题:执政为民,浓墨重彩描绘全民健身大手笔(一)

新华社记者

生活在青岛城阳的体育爱好者,是有福的。

这幸福分明写在70岁老汉李连珮的脸上,洋溢在他的话语中。他健身忘忧,浑然不知老之将至。每天早上只要天好,他必打两个小时的篮球。天热时,他会穿一件背心,甚至赤膊,露出前胸后背隆起的肌肉。

“就和到点上班一样,我每天都打篮球。别看我年纪大,中距离投篮没比得上我的,基本无敌吧。他们都叫我李老爷子。”他说。

李连珮原是胜利油田的普通职工,一直喜欢体育运动,“过去不止打篮球,也打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也踢”。2002年退休后,他在青岛别的地方住了十多年,苦于找不到像样的健身场所,只好骑车围着崂山转圈,一圈一百多公里。有一次他骑车路过城阳,意外发现一片体育乐土。“没想到这里竟然会有这么多球场”,于是他就经常骑车过来打球。每次骑行来回四个多小时,有些费时,三年前他干脆买房搬过来住了。

“别的地方给我再大的房子我也不去,就住城阳。这里环境好,绿化好,球场也多。人活着,健康最重要。”他说。

李连珮一直去城阳百姓乐园体育公园打球。这里是城阳的黄金地段,被当地人称作“核心地区的核心”,原来规划要搞商业开发,后来城阳区有关领导力排众议,坚持拿出59亩地为老百姓修一个综合运动场所,包括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和门球场,一条300米塑胶跑道,跑道旁边是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另外还有地上和地下停车场。所有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2008年12月,百姓乐园运动场工程开工,2010年9月投入使用,城阳区为此投资1.72亿元人民币。

2018年,总面积只有378平方公里的城阳区,共有37处像百姓乐园这样的综合性运动公园,口袋公园72处,登山路径400公里,健身步道100公里,成功打造出了“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圈”——任何一个居民出门步行最多8分钟肯定能找到免费的正规健身场所,步行15分钟肯定能找到一个足球场。

仅仅在城阳区实验小学内,就有四块足球场地。他们原先建有一块标准足球场,犹嫌不足,后来又修了三块笼式球场。学校每个班都有男、女足球队,每学期举办的班级联赛,每次都有90多支队伍参加,校园足球搞得有声有色,热闹非凡。

2018年,城阳区下发《城阳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意在建立完善足球运动发展长效机制,从娃娃抓起,延伸校园足球普及范围,计划到2020年,特色学校比率居全国领先水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努力打造足球改革发展标杆区。

城阳不仅足球场地多,篮球场也多得让李连珮和球友们挑花了眼。“出门骑车无论哪个方向,没几分钟就有篮球场。”李连珮说,“但我一直来百姓乐园,这里高手多。”

据核算,如果城阳区把百姓乐园这样的体育场用地拿来搞商业开发,至少可以赚到80亿人民币。他们非但没要这笔钱,反而累计投入9亿多元修建了这些对百姓免费开放的体育场。

他们收获的是当地群众的健康自信、幸福感和自豪感。

“城阳区政府这事办得很聪明。你在体育设施这里多花钱,在医疗方面就少花钱,另外社会治安也好,太划算了。”李连珮说。

李连珮的球友李勇是城阳篮球协会副会长,也是被城阳的球场吸引过来的“移民”。

“来城阳前,打球都要翻墙去一个学校里打,战战兢兢打一会,看见学校看门的老头走过来,我们再翻墙逃窜,非常狼狈。”他说,“后来有一次开车路过城阳,发现这里到处都有球场。后来我就来这里买房了,公司办公室也搬过来了。”

36岁的李勇在城阳买了两套房子。其实,他“购买”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周边大量方便的健身设施。他说:“这里是体育爱好者的天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体育 健身 城阳 城阳区 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