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鲁迅、郑振铎亲笔签名《北平笺谱》现2018西泠秋拍

2018年12月10日 18:2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UBHMprrJkPJZJ2TFaHBATQ3TTETaBA82DfWrnIAm.jpg

2018西泠秋拍

鲁迅、郑振铎亲笔签名《北平笺谱》(初版第十六部)

“北京夙为文人所聚,颇珍楮墨,遗范未堕,尚存名笺。顾迫于时会,苓落将始,吾修好事,亦多杞忧。于是搜索市廛,拔其尤异,各就原版,印造成书,名之曰《北平笺谱》——鲁迅《北平笺谱》自序”

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是一个战乱、音讯难通的年代。鲁迅在上海,郑振铎在北京。一位嗜好笺纸,另一为对木刻画着迷。二人却能心有灵犀,精诚合作,决定自费出资做一件事情。

郑振铎在北平搜访笺样500张,鲁迅从郑振铎陆续寄来的笺样中辨伪、取舍选出332种,编成六册。此谱原先只打算印五十部分赠友人,当即遭到了书肆掌柜的回绝,郑振铎在《访笺杂记》中写道:

“和他们谈起刷印笺谱之事时,掌柜的却斩钉截铁的回绝了,说是五十部绝对不能开印。他们有种种理由:板片太多,拼合不易,刷印时调色过难;印数少,板刚拼好,调色尚未顺手,便已竣工,损失未免过甚。他们自己每次开印总是五千一万的。

‘那么印一百部呢?’我道。

他们答道:‘且等印的时候再商量罢。’

…………

九月初,战事告一段落,我又回到上海,与鲁迅先生相见时,带着说不出凄惋的感情,我们又提到印这笺谱的事。

‘便印一百部,总不会没人要的。’鲁迅先生道。”

经过层层艰难,1933年,由荣宝斋刻印出版的第一版《北平笺谱》终于问世。

pz2ngeWKgChY8dAYcyq2xHhQKsMSwuBbdoh2p0Wx.jpg

这是一部纯自费的笺谱,数量仅有100部,每部书上均有鲁迅和郑振铎二人的亲笔签名。书出来后,鲁迅自订20部,郑振铎10部,内山书店经售20部,余50部预约发售,售价高达12元,却被抢购一空。后又付印100部,但再无二人签名了。

《北平笺谱》每部六册,线装包角,蓝面白签,由沈兼士作字,沈尹默题扉,前刊鲁迅序(魏建功书)、郑振铎序(郭绍虞书),末附郑振铎《访笺杂记》一篇,记述与鲁迅远道磋商、遍访书铺商请镌印笺谱的经过。此次现身2018西泠秋拍的鲁迅、郑振铎亲笔签名《北平笺谱》,为初版第十六部,手写编号,书后版权页有鲁迅、郑振铎亲笔签名,原装原函。封面还有沈兼士题签,扉页沈尹默题名。

为了给《北平笺谱》所收找到丰富的笺样,郑振铎跑遍北京琉璃厂笺肆各店,荣宝斋、松古斋、松华斋、淳青阁等共计十家,内容包含博古、花卉、人物、山水、动物、月令、古迹等各类,绘者名家如林琴南、陈师曾、齐白石、吴待秋、陈半丁等。笺名目录下还注有刻工姓名。20世纪50年代初期,荣宝斋再版《北平笺谱》和《十竹斋笺谱》,成了中国领导人馈赠国际友人的主要礼品,而《北平笺谱》初版本的存世量极少,收藏价值不可估量。

94aQ2wnoWdnyUzTrDNoq4dnftzNwcFzOezgMVPYu.jpg

2018西泠秋拍

王国维 为陈叔通跋 罗振玉赠小盂鼎珂罗版拓片

同样只付印了100张的,还有罗振玉精印的小盂鼎珂罗版拓片。如何从限量一百到独一无二,是加了王国维的超长题跋。

清道光年间,在陕西眉县礼村出土了两只铸造有西周时期金文的青铜鼎:一只叫大盂鼎,另一只叫小盂鼎。大盂鼎后归吴县潘氏,小盂鼎归宣城李氏。这两只鼎是史家研究周代分封制和周王与臣属关系的重要史料,一向为史学家所重视。小盂鼎器上有长达400字左右的铭文,是西周早期字数最多的一篇金文。可惜的是,原器不知所踪,而原拓也无迹可寻了。当时只有陈介祺藏有一页拓本,吴式芬借来临摹,加入他编撰的《攈古录金文》中,此外,就再也找不出第二本了。

1920年春,罗振玉借陈介祺藏本,用玻璃板精印一百纸。其影印小盂鼎拓片一事,在罗振玉年谱等众多著作中都有提及。小盂鼎早已失轶,而影印拓本仅百本,弥足珍贵。此次现身2018西泠秋拍的小盂鼎铭文,就是当年罗振玉珂罗版印制的其中之一,据跋文可知,此小盂鼎影印本系罗振玉翻印并赠送给陈叔通,后陈氏将此转赠统战部副部长齐燕铭,可谓传承有绪。

卷下,王国维墨笔长跋考释,洋洋精楷五六百言,极具考古及学术价值。此拓片跋文与王国维《观堂集林》定稿于字句上略有不同,跋文出自王国维的旧作《小盂鼎跋》、《梁伯戈跋》、《释昱》,并可与《鬼方考》一文互相参照,都是名作,王国维将旧作中有关小盂鼎的内容,汇编而成。王国维讲述大小盂鼎的流传经过,并对鬼方、昱进行考证,旁征博引,以就正于陈叔通。王国维跋文时在1923年春,王氏尚客居上海,不久被溥仪聘为南书房行走。而陈叔通则为上海商务印书馆董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鲁迅 郑振铎 北平笺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