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12月13日 21:1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王硕)“与2011年相比,5年间我国石漠化土地净减少193.2万公顷,年均减少38.6万公顷,年均缩减率为3.45%。石漠化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12月13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根据开展的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截至2016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占岩溶面积的22.3%。与2011年相比,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呈现面积持续减少,危害不断减轻,生态状况稳步好转的态势。

石漠化是指在热带、亚热带湿润半、湿润气候条件和岩溶极其发育的自然背景下,受人为活动干扰,使地表植被遭受破坏,造成土壤严重侵蚀,基岩大面积裸露,砾石堆积的土地退化现象。作为中国岩溶地区的首要生态问题,石漠化防治一直备受关注。

为了掌握岩溶地区石漠化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2016年,原国家林业局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工作。监测范围涉及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5个县。

监测结果显示,五年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缩减速度加快。与2011年相比,不同程度的石漠化面积均出现减少。轻度石漠化减少40.3万公顷,中度减少86.2万公顷,重度减少51.6万公顷,极重度减少15.1万公顷。重度和极重度的总体比重较上个监测期下降了2.7个百分点。

同时,石漠化发生率下降,敏感性降低。5年间,岩溶地区石漠化发生率由26.5%下降到22.3%,易发生石漠化的高敏感性区域所占比例降低了2.5个百分点。

此外,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侵蚀强度减弱。岩溶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8.2%,土壤侵蚀模数下降4.2%,土壤流失量减少12%。林草植被结构改善,岩溶生态系统稳步好转。岩溶地区林草植被盖度达61.4%,较2011年增长了3.9个百分点。

在生态改善的背景下,石漠化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贫困程度减轻。与2011年相比,2015年岩溶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3%,高于全国同期的43.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9.9%,高于全国同期的54.4%。5年间,八省区贫困人口减少380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1%下降到7.7%。

刘东生表示,虽然石漠化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已经初步治理的地区,植被刚刚开始恢复,必须加强保护,否则极易反弹;现有的1007万公顷石漠化土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岩溶地区尚有近200个贫困县,有261.6万公顷石漠化耕地仍在耕种。

刘东生指出,下一步,要以保护和恢复林草植被、促进绿色增长、助力群众增收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依靠科技,依靠改革,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大石漠化防治力度,提升治理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漠化 石漠 减少 岩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