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浙能集团下属天地环保公司董事长戴豪波:超低排放--煤电清洁化利用的成功之路

2018年12月20日 18:1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浙能集团下属天地环保公司董事长戴豪波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清洁化能源与能源清洁化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的。

戴豪波首先介绍了浙能集团的传统能源业务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情况,浙能集团作为省属国企能源产业门类最全、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年发电量达到1300亿千瓦时,占全省的统调电量的50%以上。年供应煤炭6000万吨,占浙江省煤炭消费总量将近50%,年供应天然气量87亿方,今年将超过100亿方,占浙江省的天然气消耗总量的83%。风机装机容量是1.35万千瓦,水电是85万千瓦,光伏是109万千瓦。

浙能集团下属天地环保公司董事长戴豪波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超低排放技术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为世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浙能集团下属天地环保公司董事长戴豪波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超低排放技术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为世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为浙能集团下属的唯一一家环保平台公司,天地环保在能源清洁化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

戴豪波重点介绍了天地环保在能源清洁化上的创新概念——超低排放。超低排放是指火电厂的煤电烟气排放,通过治理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其中一些排放指标是欧盟标准的六分之一。超低排放量的概念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连续出现了三次,超低排放技术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2017年超低排放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一等奖,表明了这项技术的社会价值。超低排放技术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为世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超低排放技术不仅仅在煤电机组得到了推广和应用,目前已经扩展到钢铁、玻璃、远洋轮船等多个领域。国际海事组织在2020年1月1日开始,要求远洋轮船的燃油含硫比例从3.5%降到0.5%,个别重要区域要降到0.1%以下。

天地环保通过一年多的技术研发、认证及市场推广,成立了浙能迈领公司。目前已实现了两亿多美元的合同订单,签了一百多艘远洋轮船的合同脱硫业务。所有的业务全部来自于国外,包括美国、希腊、印度、新加坡,为国家的绿色“一带一路”实践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戴豪波还介绍了天地环保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发展,主要是资源的清洁化利用以及循环利用。比如有机物的资源综合利用业务,包括畜禽粪便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

最后戴豪波表示:“天地环保还有许多固废治理、水处理等方面的环保技术,我们也非常愿意提供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产品和服务,我们愿与广大东盟国家携手合作,共同促进清洁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