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总是排便困难?也许你需要这份通便指南

2018年12月25日 09:12 | 作者:刘虹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说到便秘,很多人都经历过。偶尔一两次还能忍,如果总是如影随形,就真的很影响心情了。

便秘指的是大便秘结不通,大便次数减少和(或)粪便干燥难解, 排便时间延长,或虽有便意而排便无力,粪便难出,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证。通俗地讲,大便干燥、排便费力都可以称为便秘。

到底怎么做才是科学地缓解便秘呢?今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李倩就来给大家详细说说。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就是肠道出问题了,肠道是人体的重要消化吸收器官,是一个管状空腔脏器,具有自己活动的能力,食物从口腔到达肛门变成粪便排出体外,胃肠道的自主运动起到了很大作用,食物就像坐船,从上游一路而下。

如果这条河流不动了,那么食物也就不动了,就会导致大便困难。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肠道动力异常。

引起肠道动力异常的原因较多,比如说人体的司令官大脑指令错误,结肠不能得到有效的指令,其动力就会减弱或增强,这就是现代医学的“脑肠轴”概念。

食物能刺激结肠产生蠕动,如果食物太过精细化,没有有效的高纤维刺激,结肠蠕动减慢,也会出现便秘;长期进食含水较少的食物,造成肠道缺水,大便也就会出现干燥。

谈起便秘,很多人都认为便秘的出现不需要管,过几天就会自动痊愈。如果抱有这样想法的话,肯定是对便秘这种疾病没有多少了解。便秘会增加患痔疮、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疾病的风险,可以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了。

那么,我们如何从日常生活做起,预防便秘呢?

1、 别蹲太久了

建议每天固定排便时间,一般选择早晨起床后,此时肠道处于重新调整规律的时期,有助于排便,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即使无便意也按时排便,训练排便反射,排便时注意力集中,不听音乐或看报纸杂志。蹲厕时间越短越好,一般别超过10 分钟。

2、 早起喝点水

早晨饮用凉开水,较温开水能更好地刺激胃- 结肠反射,从而达到促进缓解便秘的作用,晨起后空腹饮凉开水300 ~ 400 毫升,分2 ~ 3 次饮尽,待15 ~ 30 分钟如厕。每天饮水1500 ~ 2000 毫升,脾胃虚寒者可饮温开水。

习惯性便秘患者可于每日清晨喝500 毫升温淡盐水,以刺激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此外,切忌憋大便,一旦有便意应及时如厕排便。

3、 多吃粗纤维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必要时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以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同时还应多食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此外,还应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B 的食物,如谷类、花生、坚果、瘦肉、动物内脏等食物,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常用的食品油料中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等植物油有润肠的作用,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刺激肠蠕动,利于排便。

4、 时时动一动

运动可促进肠道血液供应,有利于排便。适合便秘患者的运动有早晚饭后散步、30 ~ 60 分钟慢跑、健身操、太极拳,以及下蹲、踢腿、弯腰等,可促进胃肠蠕动。

5、 别老想这事儿

心理因素导致便秘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抑制了副交感神经,从而抑制了胃肠运动,发生便秘。功能性便秘患者多存在焦虑、抑郁、紧张、强迫观念等心理障碍,患者要放松精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良好心态,自我减轻压力和摆脱忧思恼怒等不良情绪,均有利于排便。

编辑:赵彦

关键词:便秘 原因 通便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