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上海宝冶装配式机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年12月28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莲塘口岸项目,作为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过境货运交通兼顾客运,是构造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重大格局的综合性客货口岸。

日前获悉,上海宝冶装配式机房在深圳莲塘口岸项目的运用,使原本需要36天工期的机房安装,只用了36小时就大功告成,创造了上海宝冶施工历史上的新纪录。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宝冶施工总承包的深圳莲塘口岸项目对于未来两地的经济贸易合作具有更深远的意义。让我们走进深圳莲塘口岸装配式机房,探索机房背后的施工秘密。

确定DPTA装配方案

上海宝冶在冶金、民建等领域成绩斐然,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机房施工经验、获得多项专利。传统的机房安装,是由施工单位依据设计方的机房设计,对主体设备进行选型采购,交由机电安装团队进行图纸深化,而后进行现场安装。

据了解,传统的施工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各部分设备、管道、支架、构件走向、标高、尺寸没办法一次性完成测量,作业人员只能量一段做一段,分段深化、分段下料分段安装,效率很低;大量的现场切割、焊接作业,对施工环境有着显著破坏,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极难实现,作业人员在密闭的空间承受高污染、强光源等危险,安全隐患很大;返工较多,由于工序之间的相互钳制与相互依靠,导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着变化推倒重来,造成大量的返工与材料浪费。

作为上海宝冶全产业链工程中极其重要的支撑,安装工程公司能否走出经验的舒适区,创新施工工艺,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公司科研团队立项装配式机房,反复研讨可行方案,确定了符合该项目特点和要求的DPTA(Design设计、Prefabricate预制、Transport运输、Assemble装配)的装配方案。

BIM深化设计能力是前提

没有强大的BIM能力,装配式的梦想无从谈起。确定BIM三维模型,成为装配式机房成败之关键所在。在项目内部模型讨论阶段,通过BIM深化将主机设备基础位置调整,解决了控制器、显示盘检修空间不足的问题;通过调整水泵基础的位置,使空间达到最大化利用;调整排水沟位置使水管泄水口与排水沟一一对应。据介绍,在进行模型分段时,出现了很有趣的问题。若分段构件过大,产品吊装、运输、安装将不方便,反而降低效率;若分段过细,配件费用将增加,整体稳定性下降,密封以及系统阻力亦会增加。经过与现场项目团队的反复论证,结合工厂的能效、工艺流程的合理以及考虑运输通道的实际,相关团队最终将本机房的制冷系统分为八大模块。考虑到现场土建施工的偏差和结构图纸修改引起的偏差,设计人员利用仪器对现场建筑和结构尺寸进行实测,根据主机和水泵位置进行二次测量校核,将模型进行微调,通过设计院、监理、业主的三方确认生成最终的机房预制加工图。

工厂化精益制造是关键

工厂化预制对于项目管理团队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由于全部管道部件均在场外加工,过程质量管控难以全方位监控。面对挑战,样板成为质量管理的利器。项目管理团队根据上海宝冶质量管理规定,针对工厂化预制加工编制了质量管理制度及工序样板制度。

据悉,工厂化预制质量控制的关键工序是焊接、标识、表面处理,其中焊接质量是重要的控制内容,因为焊接质量直接影响管道系统的使用功能,焊接效率和焊接合格率直接影响生产进度。工厂化预制的优势是实现管道的自动焊接,但同样要求操作人员做好焊前、焊中、焊后的质量检查,控制好坡口形式、坡口型状以及焊接的饱满度等。管道表面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现场的质量观感,在工厂对预制好的管段进行表面处理工作,能降低现场施工环境带来的操作难度,提高工效。为保证管道加工质量,项目管理团队层层把关,严控除锈刷漆工作,确保每根管道的质量。同时,针对预制加工厂的作业人员和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安全质量双合格。

一次性运输就位待装配

根据机房预制加工图在工厂生产出所有管道部件物料等,一次性运输到施工现场。每个部件都有自己的身份标识,包括所属系统、尺寸、位置,都植入二维码,包装运输至现场前,根据预制图纸认真核对每个管段标识的正确性,按序物流就位。莲塘口岸制冷机房总建筑面积425平方米,最大的管径只有300毫米,莲塘口岸地下室坡道口净高只有两米四,且机房距离地下室坡道口位置较远,运输难度较大。面对这样的难题,项目团队决定将所有模块化先整为零,到达机房后组装成大模块,然后由大模块一次性进行机房安装。由于一次性的物料运输就位,不但节约了大量的物流成本,还使人工安排、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的管控变得更加主动。

模块化快捷施工铸奇迹

装配式机房的施工是一个在三维空间里搭积木的过程,施工人员只要对照装配图,对照每个管件的二维码身份信息,完全不动用“一焊一割”,就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机房装配完成。在强大BIM的支撑、工厂精益的制造两个最核心的环节得以精确实施的条件下,机房的安装将必然呈现完美的结果,一次成优。为了确保各个模块在空中施工时精准定位,项目部组织BIM人员模拟施工建造的过程,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可视化交底,把现场可能遇到的问题,集中列项,提前预知,制定了许多解决方案,为模块化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模块化施工过程中,完全按照预定好的安装方案进行装配实施,成功完成多管道的整体提升。莲塘口岸机房装配式施工的还让项目团队有了“新绝活”。在机房的排水沟上,由于现场需要,调整了排水沟的位置,使之与管道的泄水口一一对应。但同样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管道里的废水直接排到排水沟里面将会发生飞溅,项目团队多次论证,决定在排水沟的位置增加一个喇叭口,与排水沟盖板完美结合。“冷桥现象”在每个机电项目中都存在,要彻底克服几乎不可能有现成答案。经过项目团队的多次研讨和论证,“过河拆桥”成为根治“冷桥现象”的良方。通过在冷冻水承重支架法兰螺栓的位置增加绝热护套的方式,阻断热的传导解决了这一难题,并且避免了能源损失、节省了运行费用,增加了机组的使用寿命。

每一次技术的创新,都会给相关领域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上海宝冶在装配式机房领域的探索与实施,将颠覆施工领域传统的机房安装模式,成为引领机房安装的新方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宝冶装配式机房 深圳莲塘口岸 粤港澳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