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姜耀东委员:科技创新发展新业态,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

2019年03月15日 16:3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37d12f2eb9389b50d75d41a753b267d9e6116e3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沛然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李沛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调研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没有务农经历和经验,也没有务农预期和意愿,需要城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互联网+”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例如目前中国有几百万的“外卖小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说:“我到美团外卖平台调查发现,美团一个平台就有60万名外卖人员和数百万注册骑手,这一群体中70%以上都来自农村地区。外卖新业态在提升民众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解决了数百万人的就业问题。”

姜耀东指出,这些来自农村的城市新青年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稳定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社会网络的转型对于他们融入城市社会有重要的作用,但因其自身与政策的原因而较难实现转变。因而,稳就业,应该继续鼓励科技创新,扶持新业态,助推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为稳定就业创造好的制度保障。

“政策要审慎包容,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姜耀东建议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鼓励支持小微餐饮业依法合规经营的环境氛围和舆论导向,突出创新与诚信、公平与效率、安全与便捷有机统一的立法方向,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定心丸。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餐饮行业“放管服”改革,在加强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精简办理小餐饮证所需要的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推进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各项开支成本。同时,要切实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构建更为完善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姜耀东指出,要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科技创新’促进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如今的一些外卖平台把技术与场景结合起来,让外卖从一天几十万单的小生意成为日订单量数千万单的大产业。”因而,应当大力培育新业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及时总结经验,输出方法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培育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营造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激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大税费优惠及国家补助力度。给予普惠性政策支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为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是姜耀东提出的又一建议。姜耀东认为,要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首先要建立健全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的政策和制度。例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出台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实现社会政策托底。其次,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温暖而包容的社会氛围。同时要深入调研这一青年群体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加强职业培训、心理辅导与就业帮扶,从而达到在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心理素质和文化层面上实现融合,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员,共享城市发展的红利与成果,构建共同发展的和谐社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新生代农民工 就业 ​姜耀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