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广州政协全会上尝“粤味”

2019年01月14日 16:5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3日下午,一个身着旗袍的婀娜身影快步走进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3号楼大厅,一扫阴沉天气的萎靡之感。只见那深蓝的旗袍底色上枝枝蔓蔓缠绕着淡粉色的花纹,流露出古典韵味之美。她就是前来参加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黄洁薇。

今年她带来了一件“粤味”十足的提案——《打造粤剧艺术品牌,激活广府文化》。

0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联合国核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广府文化别具特色的文化品牌。2012年,荔湾区启动粤剧艺术博物馆的规划建设,用时三年建成,目前已全部完工并部分投入使用。然而,在许多粤剧爱好者眼里,这还远远不够。

“粤剧作为一种表演艺术,只是博物馆静态展示是无法展现其艺术全貌的。”黄洁薇说。在与其他粤剧表演大师和粤剧爱好者的交流中,她发现粤剧艺术博物馆在实际运营中存在一些短板。于是,从2018年年初,她便开始相关调研。不仅深入了解粤剧艺术博物馆的运营情况,也特地去苏州、杭州等地“取经”。

在她看来,目前粤剧艺术博物馆文化品牌效应缺失,没有形成系统的文化旅游产业链,缺乏主题文创产品,也没有引入专业化的粤剧艺术服务机构,未能使广大群众体验粤剧的真正魅力。

她建议,打造“领略南粤风情,推广粤剧文化”的特色旅游体验,推出粤剧艺术交流、教育培训、研究与收藏等项目,让粤剧文化在活态传承中展现和提升自我魅力。

在调研中,她深深地体会到,“让年轻人爱上粤剧”是当前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需要粤剧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黄洁薇建议,鼓励粤剧艺术博物馆通过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发和经营粤剧主题文化创意产品,让精致、实用的粤剧文化纪念品成为客人带走粤剧、回味粤剧的最好载体。

“希望以后能更多更好地为粤剧发声。”黄洁薇结束了采访,说是要去找粤剧非遗传承人黎向阳委员商量联名提案的事情……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