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文物身影遍布世界 每一件都是国运兴衰的历史

2019年01月21日 15:0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这时南京政府命令故宫博物院立即将存放在南京的文物向大后方转移。南路文物80多箱由水路转陆路运往长沙;中路文物9000多箱经水路运往当时的陪都重庆;北路文物7000多箱沿来时的路线经郑州运往宝鸡。中路文物于一年后到达重庆,在重庆大轰炸时,被紧急疏散到乐山的安谷乡,幸免于难。北路文物迎着日军进攻的方向前进,它似乎比中路来得更为惊险。运送文物的火车刚到郑州就遭遇了敌机的轰炸。南路文物到达长沙后,暂时存放在湖南大学的图书馆里。当时准备在岳麓山爱晚亭附近的山上开洞储藏文物,但是还没有开工,日军就开始轰炸长沙,刚刚停留不足一年的这批文物只好再次转运。一个星期后,原来存放国宝的湖南大学图书馆被夷为平地,而爱晚亭也被炸毁,南路文物逃过一劫后,一路流离,终于在贵州的安顺落下脚来,存放在一个叫华严洞的溶洞里,在这里一放就是六年。后来才又被运到了当时四川的巴县。北路文物的命运更为坎坷,到达宝鸡不足三个月,宝鸡也遭敌机轰炸,文物开始继续西迁。

经过无数次的往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北路文物经汉中、成都最后运到了四川的峨眉。在峨眉,故宫博物院成立了驻峨眉办事处。至此,当年从故宫运出的13000多箱文物,除很少一部分留在南京外,其余都安全转移到了大后方。

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在五年多时间里带着这批国宝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期间,没有一件文物丢失或损坏。这是世界文物史上的一个奇迹。

就在文物艰难西迁的时候,日本人进入了故宫。有资料说日本人掠去了不能断定年代的铜缸66座、铜炮4尊、铜灯亭91座运往天津去冶炼,以制造杀人的武器。抗战胜利后大部分被追回。

公元1945年8月8日,傀儡溥仪感到大势已去,带走了120多件书画和一些珠宝准备逃亡日本。三天后,溥仪在沈阳机场被俘获,这批文物后来被交给了东北博物馆也就是现在辽宁博物馆的前身。目前,辽宁博物馆收藏的溥仪带走的文物数量仅次于故宫。其中唐人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和欧阳询的《梦奠帖》都是稀世珍品,成为辽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溥仪离开伪皇宫后不久,他留在小白楼没来得及带走的大量文物被看守的卫兵哄抢,无数的字画在抢劫中被损坏,其余的随着四散的士兵流入民间。

就在被溥仪带走的文物颠沛流离的时候,当年西迁大后方的三路故宫文物陆续运回南京。新中国成立前夕,蒋介石下令将存放在南京的故宫南迁文物运往台湾,从1948年12月22日,到1949年2月,共有2972箱文物被运到台湾,虽然这只是故宫南迁文物的四分之一,但却都是筛选过的精品。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故宫,百废待兴。在政府的支持下,还留在南京的故宫文物陆续地被运回到故宫。在现在的景仁宫里,每一面墙上都记录着历年来为故宫捐献文物的人士的姓名。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1年,共和国的经济还十分的落后。但是经周恩来总理批示,国家用48万元外汇从香港购回《伯远帖》《中秋帖》,也就是存放在故宫三希堂中的“两希”。此后,故宫对流失海外文物的征集就一直不曾间断。

1995年,故宫博物院以1800万元购回北宋张先的《十咏图》,2003年,又用2200万元购回了隋人书《出师颂》,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书画作品。

过去我们这些东西都流失到海外去了,现在是海外的中国的东西倒回来了。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现象),我们应该为这个状况感到高兴。这是我们国家实力强大的一个表示,一个反映。

据不完全统计,50多年来,故宫新入藏的文物有24万件之多。故宫以其150万件的藏品,成为中华精神财富和人类艺术结晶的宝库。(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郑欣淼)

一座宫殿以及宫殿中的奇珍异宝承载着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和几百年的风云变幻。如今,故宫文物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或辛酸,或离奇,或曲折的故事。它们命运的轨迹也反映着一个国家几个朝代国运兴衰的历史足迹。

本文节选自中国工人出版社《故宫》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文物 故宫 溥仪 故宫文物身影遍布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