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家“影子公司”招募钻石画代加工者 上百人称被骗

2019年01月22日 07: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多家“影子公司”招募钻石画代加工者上百人称被骗

    委托公司与钻石画加工者签订的合同。受访者供图

钻石画代加工 上百人称保证金被骗

北京多家“影子公司”招募钻石画代加工者,收取加工者保证金后“失联”;律师称涉嫌合同诈骗罪

“本来想赚一点加工费补贴家用,没想到反被骗走了几千块保证金。”近日,新京报记者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报料称,北京多家公司以钻石画代加工的名义,骗取加工者的保证金后失联。

作为一种手工艺品,钻石画只需要加工者将不同颜色的平底人造水晶一一粘贴在设计好的图案上,即可完成,比十字绣更加简单易上手。这些公司以钻石画代加工的名义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加工者,并承诺公司将回购其成品。但不少加工者做好成品后发现,公司以其产品不合格为由拒绝回购,并拒退保证金,甚至有些公司在收到加工者交纳的保证金后立即失联。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公司在北京有几十家,虽然名称各异,但与加工者签订的合同内容如出一辙,不少公司早已因无法联系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钻石画代加工者用于粘钻石画的胶水和颗粒,只能闲置在家中。 受访者供图

钻石画代加工者用于粘钻石画的胶水和颗粒,只能闲置在家中。 受访者供图

“在家就能赚大钱”

去年9月份,家住云南、刚从公司辞职的陈萍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通过网络搜索承接了北京市德盛荣商贸有限公司的钻石画代加工业务,“在百度上输入手工品就弹出了他们公司的广告链接”。

在广告宣传中,该公司自称是一家钻石画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品牌企业,并将钻石画代加工描述为零门槛、高利润的新兴产业。

公司一名销售人员李梦佳告诉陈萍,公司免费邮寄加工钻石画所需要的原材料,并将回购其制作后的成品,“在家就能赚大钱”。陈萍手中的合同显示,她一共从公司领取了30幅单字和10幅四字作品所需的原材料,制作完成后,公司将以单字每幅128元和四字每幅298元的价格回购。照此计算,完成加工后,陈萍一共可以赚到6820元。

但“为了防止给公司造成损失,用户首次合作时需缴纳2600元保证金”。李梦佳还给陈萍发来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并指导陈萍“可以拨打114查询公司信息”。按照指导查询过这家公司“确实存在”后,陈萍爽快地付了保证金。

不久,陈萍就收到了做钻石画用的胶水、设计好的画布等原材料。两个多月后,陈萍终于完成了所有作品,但此时却被告知,这些作品“没有一件合格”。根据合同约定,陈萍手中的这批原料的价格不到100元,但合同倒数第三条还规定,“乙方完成加工产品质量标准达不到拿货总数量30%时,保证金一律不予退还,并承担违约责任”。

陈萍追问为何不合格,公司一位自称技术顾问的李老师告诉她,“粘贴不牢固,可能是当地气候太潮湿了”。

同样没有一件成品合格的还有来自福建的夏彦。“怎么可能没有一件合格的?”她们开始怀疑这一切都是早就设计好的骗局。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钻石 加工 保证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