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与带来的挑战

2019年01月25日 17: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与带来的挑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赴厦门、深圳、广州和北京等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到企业实地考察。还收集国内外有关资料,召开专题调研总结会。结合这次调研,就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特征及带来的问题挑战,谈一些看法和建议。

首先是共享经济的概念问题。大体上说,共享经济有一个平台,有一张网,在平台上聚集了大量的供方和需方,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进行匹配交易,大幅度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有几个特点,一是大多数交易采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形态;二是供求双方相互对接、匹配、组合的可能性、灵活性比以往有了若干个数量级提升;三是消费者往往也是生产者,积极性、创造性空前增加。目前共享经济概念不大清楚,恰恰说明了共享经济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能。从调研和接触到的资料看,共享经济发展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发展迅速、涉及面宽。二是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组织创新。三是共享经济正在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另一方面,共享经济也带来以前未曾遇到的挑战。共享经济具有新旧动能转换的特性,总体来看明显提高了效率。更大挑战来自于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一是政企之间关联界面发生了重要变化。共享经济平台上聚集了企业,平台本身也是企业,它向平台上的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与过去有很大不同。二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平台企业所提供的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产品发生错位或冲突。三是共享经济中企业注册地与经营范围全国性甚至国际化之间的矛盾。

共享经济发展很快,一些地方发展与监管的矛盾日益突出,但仓促出台全国性管制法规并非明智。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搞一些弹性较大的指导意见或试行办法,允许“自选动作”,经过一段时间总结比较提高,再形成全国性法规政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经济发展 挑战 经济 特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