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共享出行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2019年01月25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云勇:
共享出行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这几年共享出行在老百姓中的普及面在持续扩大,共享出行已成为老百姓重要出行方式。但实地调研中,政策法规不完善、新业态监管难、城市治理面临挑战等问题凸显。对此,建议:

一、 完善顶层设计,结合新业态特点健全政策法规。调研中发现网约车领域的法律规范尚不完善,导致政府监管执法缺乏有效依据;共享单车虽与有桩公共自行车都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但并未享受相应政策扶持和补贴。建议从两方面改善:一是建议加强国家层面网约车领域的立法工作。通过法规界定网约车从业资质和准入门槛,明确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细化违规处罚条款,加大惩戒力度,为地方实施平台企业、驾驶员监管执法提供依据。二是将共享单车明确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统筹发展,可尝试政府向共享单车企业采购服务的形式促进其健康发展。

二、 完善治理机制,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规范行业发展。调研中发现多头管理、执法一刀切、基层执法部门及“代履行”企业粗暴执法等问题突出。建议从两方面治理:一是明确政府相关机构职责分工,探索精细化执法模式,明确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线下执法(扣车、罚款)的流程、标准和处罚依据,并可采取类似“通知-企业处理-逾期处罚-合理申辩”的执法闭环。同时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作用,制定实施行业规范与自律公约。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强化网约车安全治理。打通网约车平台与公安、交警、车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渠道。

三、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共享单车总量调控。调研中发现由于城市慢行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不足、企业单车投放过量、用户不文明停放等,导致共享单车挤占大量公共空间。建议:一是加快推进自行车道、停放设施等慢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新技术为支撑,推进智能停放设施建设。二是落实对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制定与车辆投放指标挂钩的服务质量考核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建议 出行 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