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共享经济监管要有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式

2019年01月25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茜:
共享经济监管要有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式

共享经济基于互联网基础上开展,互联网基因使共享经济呈现去中心化、跨地域、跨界的经营特征,与现在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形成天然监管冲突。共享经济业态与城市管理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资源供需匹配交易服务产生了海量数据,运营数据分散在共享企业,管理数据分散在多个部门,现行管理思路、理念、方式与我们新业态的方式完全不匹配,带来监管难、产业发展更难的困境。基于此,建议用新业态新办法,构建符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内在规律,跨地域、跨部门、多方参与、共管共治的共享经济监管新模式。对此,建议:

一、 夯实多元主体协同监管机制的数据根基。构建部门协同共管、社会综合治理、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多方协同共治机制的基础是数据。政府下决心突破屏障,建立囊括多元主体的数据共享开放机制是前提。一是相关监管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政府监管数据的必要开放。二是企业运营数据对监管部门的全面共享和对社会的必要开放。三是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对公众个人数据的有效利用。比如充分利用现代基于区块链思想的协同计算技术构建一个无中心的多方信任的环境,借助其不可篡改、全程记录可追溯和多方共识智能合约等特征,建立一个权责清晰、安全可信的数据共享的开放新模式,打消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开放各自数据的顾虑,解决数据来源问题。

二、 构建互联、分工、协同的跨地域大数据监管体系。建立与跨地域经营、跨部门治理相适应的,由经营覆盖地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企业注册所在地主管部门、经营覆盖地相关部门三位一体、互联互通、分工协同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和共管机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数据 监管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