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闲置资源

2019年01月25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
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闲置资源

共享的观念已经广泛深入人心,我认为共享经济应更加侧重于存量资源的共享。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的优质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存在闲置情况。如果能够实现这些方面资源的共享,既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又可以提高国有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有力推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实现共赢。

调研发现,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由于部分仪器设备对保密和资产安全有很高要求,需要专业的资产运营平台,现行的共享模式难以开展;二是按照目前政策,共享产生的收益需要上缴财政部门,很少能够留存进入科研经费,存在收支两条线的情况也导致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享积极性不高。政府有关部门在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闲置资源的共享方面有没有相关政策或举措?共享经济需要依靠互联网平台实现,共享平台企业本身就是新技术的应用和经济模式的创新。以无车承运的共享运输平台企业为例,目前普遍认定为运输企业,需要给使用方开具运输费发票,而个体司机无法给平台企业提供发票作为成本列支进行抵扣,这成为无车承运平台企业发展的掣肘。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考虑?这样的平台企业能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进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资源 共享 国有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