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重视共享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

2019年01月25日 17: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百灵:
重视共享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共享经济参与者都遇到法律的困扰和对权利保护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共享经济良性发展。在此,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 共享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的弱势地位明显,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都有规定,但是消费者的人身、财产、信息安全以及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等权益的实现还有一定的困难。相对于共享经济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多元性、不确定性等特征,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可操作性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 共享经济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界定的问题。共享经济参与各方不同于传统的买卖和代理关系,这种差异直接导致了各方交易主体的责任都需重新进行界定,就平台内部关系而言,共享平台自身的法律定位、平台与消费者的关系、平台与服务提供方的关系、法律属性是劳动关系、合同关系还是代理关系,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予以明确。此外,平台外部的法律关系与责任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三、 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的市场准入问题。共享经济颠覆了传统经济的交易结构,对传统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虽然电子商务法对市场准入作了规定,但较为原则,对于新业态的经营主体,比如自然人利用自有资产、灵活时间提供服务,或者平台内的经营者在注册地以外的区域进行运营,它的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等问题,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顶层设计,避免造成各地规范的不平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法律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