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学者发言 专家学者发言

产能共享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年01月25日 18: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
产能共享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制造业产能共享正悄然兴起,出现了多种产能共享模式,对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开始体现。

调研发现,多种模式的产能共享平台开始涌现。从平台发起主体看有四种类型:一是互联网创业者发起组建的产能共享平台,二是行业主管机构牵头打造的产能共享平台,三是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打造的垂直性产能共享平台,四是制造企业依托优势资源搭建的众创型共享平台。

从发展趋势看,制造业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主战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领头企业开始布局产

能共享,二是细分领域将出现“一业一平台”态势,三是资源配置方式变化引发产业组织创新,四是产能共享平台的智能化、生态化、国际化步伐加快。

当然,产能共享的健康快速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营造好的环境。目前产能共享发展还面临一些困境。对此,建议:

一、 加强产能共享相关的研究和宣传。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与做法,形成示范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创新发展共享经济尤其是产能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 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对产能共享多看一眼,对已经成形且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创新平台“见苗浇水”。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风险基金更多支持产能共享平台发展。

三、 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产能共享发展指导意见或行动计划,鼓励行业主管部门、行业领头企业搭建产能共享平台,在资金、税收、科研奖励、金融信贷、服务创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助力实现“业业有平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制造业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