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赖明赴川调研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2019年02月20日 17:16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30日至2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赴四川成都、眉山、资阳、遂宁等地调研“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课题。

在成都,调研组走访华构住工、川开电气等企业和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详细了解“科创通”平台服务科技型民营企业情况,同时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特点,如何更好助力企业发展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

在眉山市,调研组到金象赛瑞化工和德恩精工科技等企业了解经营成本、研发投入、费用减免、市场开发等情况,以及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政策建议;对企业借助院校智力资源、以科技为支撑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等做法给予肯定。

在资阳市,调研组实地考察精工机械有限公司、高新区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的发展建设情况。赖明说,科技型企业是科技推动地方发展重要载体,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应重视支持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力,产业园区建设应重视生活配套服务,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的作用。

在遂宁市,调研组考察射洪县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了解绿鑫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产学研用一体化方面的探索和实效。

调研过程中,赖明对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注重拓展民营企业生存空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原料采购等领域,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具有平等竞争的机会。二是注重围绕资金流、物流、知识流、信息流、人才流五大要素,推动构建重点领域服务体系,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打造企业家与政府直接对话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成长发展中的烦恼”。四是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的桥梁和催化作用。

调研前,赖明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9年度参政议政培训暨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会议上做了题为《努力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专题讲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在蓉会见赖明,并对九三学社中央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副主委褚良银、原副主委罗懋康、秘书长丁武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技 调研 民营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