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雾霾又来了!中医教您几个防雾霾的小方法

2019年02月27日 16:26 | 作者:董尚娟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雾霾天气,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困难,也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如果不注意防护,则会引发大家的健康问题。那么在雾霾天气里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怎么做才能够真正有效防范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防雾霾的小方法。

减少外出

遇到雾霾天气的时候,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和晨练的次数,尽量在室内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外出活动的过程中吸入大量的有害气体,从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们要更加注意了。

佩戴口罩

如果一定要外出活动的情况下,应戴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的质量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最好是棉质的,另外,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口罩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造成缺氧。

避免开窗

遇到雾霾天气,应该避免开窗通风,因为开窗会让外面的污染空气进到室内,最好是关上窗户,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有害气体的入侵,需要注意的是如长时间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因此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另外,室内空气净化器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种植绿植

可以适当的在屋内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如绿萝、吊兰等等,这些绿色植物可以吸收空气内的有害气体,释放氧份,使空气保持清新。

饮食调理

雾霾天气,我们应该多吃蔬菜,例如海带、木耳、银耳、香菇等,这些菌藻类食物含有功能性多糖,具有一定的胶质黏性,可有效吸附有害物质及放射物、重金属,并加速其排出,达到“清肺”的目的。此外,还要多吃一些水果,从而可以补充维生素,对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中医辅助

雾霾天可用金银花、百合、罗汉果、麦冬、沙参等药物代茶饮,能起到一定清肺润肺的作用,但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个人情况咨询医师是否适合服用。另外,即使适合使用也不可长期大量服用,以防过于寒凉损伤脾胃。(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董尚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雾霾 中医 防雾 方法 东方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