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三月 小儿推拿帮助儿童长个

2019年02月28日 11:07 | 作者:汤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通讯员 汤伟)《黄帝内经》:“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气生发,万物繁荣。湖湘刘氏小儿推拿传人、湖南中医附一针灸推拿科小儿推拿治疗中心负责人副教授汤伟介绍,对处于生长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是一年中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也是“助长”保健推拿的最好时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5月份。在3~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此时不仅仅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同样是机体机能增长、婴童体智发育的黄金期。

汤伟表示,根据中医理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孩子身高与肝脾肾三脏有着密切关系。肾主骨,为先天之本,孩子的身高与先天遗传因素直接相关,孩子的长高首先需要骨骼健康发育,而骨骼的健康发育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骨骼的精华在于骨髓,肾精充足,则骨髓充足,骨骼壮健。脾胃主四肢肌肉,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调和,则饮食正常,睡眠充足,小儿生长发育才能正常进行。春季应肝,肝主筋,主司运动的功能。肝血充盈,肝气调达,则筋脉舒展,使筋得到濡养,有利于小儿生长。

春季小儿促长保健推拿以健脾胃,补肾精,调肝气为主,结合不同宝宝的体质进行有针对性的辨证调理推拿,顺应自然界“春生”的规律,因时制宜,助力小儿春季长个。

哪些孩子需要”促长”保健推拿?

身高生长缓慢的孩子,身高体重明显低于同龄其他孩子;脾胃虚弱的孩子,平素身体瘦弱,胃口不佳,厌食、挑食的孩子;反复生病、体质过敏、体质较弱的孩子;睡眠不好,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喜趴睡的孩子。

春季“促长”保健推拿调护须知

1. 早睡熟睡,保证充足睡眠。每天最好在21:30前睡觉,充足的深度睡眠,有利于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

2. 注重营养,合理均衡饮食。摄取优质蛋白如瘦肉、鱼、牛奶等;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如菠菜、胡萝卜、西兰花等。

3. 加强锻炼,增加户外运动。多做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胃肠蠕动,合理选择户外增高运动如篮球、跳绳、跳跃、压腿练习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推拿 小儿长个 春三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