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央党校学者黄相怀新著有答案

2019年03月06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中办负责人强调,《意见》出台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从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等方面,对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相应要求。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中央党校学者黄相怀新书《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有答案。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政治学博士黄相怀现任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处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出版过《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等著作。

其中,黄相怀等中央党校8位青年学者共同推出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一书在2016年建党95周年之际隆重推出,获得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联袂推荐,目前销量已达20多万册且仍在热销之中,中央党校网站推荐该书时称其“共同发出了党内最高学府的新锐声音”。

在新著《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中,黄相怀从政治优势、政治承诺、政治大势、政治方向、政治洞察、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等角度,全方位探讨如何修炼成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该书语言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符合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接受能力,对于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承载新的责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具有很强的教育和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方法论指引。

譬如,该书对“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样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非常专业的阐述和解读。

针对“政治是什么”这一问题,黄相怀在书中解释说:“首先,按照一般的学理解释,政治是公共权力现象。具体来说,政治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公共权力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变化。我们通常说的政治权力、政治发展、政治参与等概念,都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政治’这个词的。

“其次,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看,政治还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关于这点,可以从理论家和革命家那里找到一些判断和答案。列宁说,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泽东同志说:‘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

“由此可见,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和方向性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也可以被上升到政治高度。一方面,政治是公共权力现象,是公共权力的运用;另一方面,政治具有内在的规则、要求和策略。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政治,就是公共权力有规则、有要求、有策略的运用。”

黄相怀指出,“‘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应该根据什么样的规则、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运用什么样的策略去从事公共权力活动的人。”在黄相怀看来,政治上的明白人是行为规矩的人,是头脑清醒的人,同时也是策略灵活的人。

“行君子之道,防小人之奸,不负英雄真气概;修马列之学,谋民众之利,人生为一大事来。一个成熟老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一个政治上坚定而又清醒的明白人,一定是一个能够在特定的政治环境中生存下来、干成事而又不失掉原则的人,因为他既能够行仁者之道,又能够防小人之奸,还能成智者之功,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政治上的高明人。”书中写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政治 黄相怀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