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单位缴费比例下降后,养老金收支缺口咋补齐?

——社科界委员为养老制度可持续发展支招

2019年03月10日 23:05 |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的社科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郑秉文那略带东北味儿的浑厚声音第一个响起,“今天我来聊聊养老这个老问题。”

郑秉文举起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但从社保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和职工同受益’的要求将面临严峻挑战。”他顿了一顿,“从中长期看,单位缴费率降到16%之后,会给社保制度带来较大压力。从社保制度内的缴费赡养率(退休人数占实际缴费者比率)来看,到2050年,几乎是一人供养一人,养老金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形势更加严峻。”

“难道从财政无偿地‘拿钱’?”郑秉文敲了敲面前的发言稿,“No,No,No!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未雨绸缪尽快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郑秉文介绍,我国于2007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运行至今,收益良好。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超过3.07万亿美元,而全球的外汇储备是11.4万亿美元,我国占其中的27%。“我们有能力拿出几千亿美元,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郑秉文将心中盘算了很久的账和盘托出:假定我国2019年从外汇储备中拿出5000亿美元建立主权养老基金,按照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8.44%收益率来测算,在复利的作用下,到2035年养老基金枯竭时,这只主权养老基金的规模将达到1.83万亿美元。以这样一只规模庞大的主权养老基金为基础,每年的投资收益将达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1万亿元。

“如果每年这只主权养老基金都能贡献1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注入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去,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这次降费导致的收支缺口。”郑秉文表示,基本养老保险还要建立多缴多得的制度。同时还可以考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精算工作。

“咱们在座的大部分,应该不是独生子女就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一开口,全场的委员和媒体记者们纷纷边笑边点头,“郑秉文委员从宏观上、国家层面上为养老金可持续发展支招,而我关注的是养老问题中的独生子女父母这个群体。”俞金尧说。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行。独生子女这个话题好像渐行渐远,独生子女生孩子已经放开,但是生独生子女的人却越来越老。独生子女政策结束,问题才刚刚开始。”俞金尧的语调有些沉重。“我们既然分享了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红利’,也要做好长期‘还本付息’的准备。如郑秉文委员所说,到了2050年,我们国家养老金方面将会面临一人供养一人的窘境。这仅仅是养老金方面,每个独生子女赡养父母,除了经济上,还需要更多精力和时间成本。”

俞金尧建议,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制定系统的国家政策。计划生育是国家政策,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也只有在国策层面上来采取措施,才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并产生实际效果。

俞金尧希望国家在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将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作为重点内容。“也许具体的法律或者政策要过几年才能出现,但是,只要国家将独生子女父母这个曾经为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群体放在心中,相信他们一定会无比欣慰。”

俞金尧还建议,把一些地方探索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的好经验、好做法,尽快总结上来,如独生子女护理假。可以从国家层面制定政策,可以考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偿企业。另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子女的政策,让父母可以享受独生子女所在地的政策和社会福利。

两位委员,一位理性睿智,一位深情款款,虽然角度不同,但心中装的都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独生子女 养老金 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