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辽宁:严打“假农资”让坑农失信者无处藏身

2019年03月15日 09: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3月15日电(记者邹明仲)辽宁省近日启动“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查假种子、假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优质农资供应,保障春耕备耕正常进行。

春季是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销售的旺季,也是不法分子坑农、害农的高发期。近些年,辽宁每年都在春季启动农资打假行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质量监督抽检,公布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确保全省农业生产起好步。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局局长于和之说:“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是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行为;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

近年来,辽宁省多部门联合严查非法农资,以2018年为例,全年流通领域抽检农资产品527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162批次;生产领域抽查325家企业农资产品382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5批次,查办农资案件114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其中3起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农资市场的净化,既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需要农资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农民增强维权意识,树立正确的农资消费观。农民在购买农资时,应仔细查看包装是否规范,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标识不清或不全的农资商品。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农民,购买时要索要有经营单位公章的信誉卡及购物凭证,并要求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价格。如果购买的数量多,最好与经营者签署一份质量保证协议,保留少量样品,便于公安机关取样送检。

据介绍,在日常选购和使用农资的过程中,农民遇到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向当地农业部门寻求帮助并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6热线或利用12316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和投诉举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假农资 坑农失信者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