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承育: 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

2019年03月18日 15:04 | 作者:李承育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李承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精准脱贫提升到治国理政新高度,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对症下药,注重精准施策,加强源头治理,突出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突出追本溯源,全面摸排线索,解决线索“怎么找”。全面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来源的收集与管理。一是从开展巡视巡察中“挖”线索。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突出巡视巡察深入基层一线的督查优势,通过采取常规、专项、突击式巡视巡察等多种方式,主动深入村屯、社区一线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着力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二是从协调联动中“获”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协调机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司法、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着重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从惠民资金、涉农补贴、涉黑涉恶、生态环保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挖掘问题线索;三是从合力监督上“抓”线索。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并有效发动村级监督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员、信访联络员等监督力量,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等手段,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实地接访、信访走基层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实施精准打击,保持高压态势,解决问题“怎么查”。针对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问题,要坚持对症下药,深挖细查相关问题。一是协调配合要精准。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查办协调联络机制,确保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合力攻坚,并在谈话和取证中注重发挥财政、审计、农牧等职责部门作用。同时,要抽调人员探索组建“专家库”“智囊团”,全面加强对相关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督促指导,确保查细查深查实有关问题;二是监督查处要精准。在对看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上做文章的同时,更要努力在管好大多数上下功夫,将监督查处重点放在不思进取、无所事事、工作平庸,安排任务不落实的部分单位副职领导;以资历较老自居、不服从组织领导甚至出现“中梗阻”“吃拿卡要”等问题的部分单位重点岗位的中层干部;以权谋私、不作为、乱作为、不民主的部分村干部“三类人”身上,切实突出监督查处的精准性、有效性;三是责任追究要精准。严格实行“一案多查”,对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铺张浪费、挥霍扶贫资金,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在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要对负有监督、领导责任的相关责任人也给予相应的问责,坚决做到拔起萝卜带起泥,查处一个、追责一串,确保取得查一案、带一片的效果,全面增强扶贫领域审查调查的震慑作用。

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解决结果“怎么用”。要把结果运用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只要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执纪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教育提醒就延伸到哪里,督促整改要求就落实到哪里,坚决杜绝“一查了之”现象发生。一是以查促教。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活教材”,采取以案明纪、以案释纪、读文思廉、通报曝光等方式,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力度。同时,通过发送专项提醒函、提醒短信、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层层签字背书,层层定期约谈,使提醒触到底、全覆盖。二是以查促纠。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结果运用,及时组织案发单位重点科室、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专题约谈,并向案发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要求按期整改完善,切实达到整改、完善、提高的目的。三是以查促建。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查找监管漏洞,强化风险防控,以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为有效载体,针对扶贫领域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督促相关部门立足问题源头,促进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作风问题。此外,要积极推进阳光扶贫,切实让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流程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切实增强基层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李承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领域 脱贫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