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张耕:建立商业银行民企授信尽职免责制度

2019年03月25日 10:4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耕看来,为企业减负降本,是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作。让张耕最为关切的民企减负问题就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张耕说,去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国内金融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相继爆发债务和股权质押违约,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一是融资难度有所上升。二是融资成本持续走高。三是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四是部分大型民营企业融资风险上升。

如何降低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张耕提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完善尽职免责管理制度。”张耕建议,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尽快联合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规定尽职免责的具体条件、适用情形、申请程序,建立标准化、易操作、能落地的尽职免责管理体系,不简单机械地问责客户经理个人,把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到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切实消除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敢贷”现象。针对民营企业转贷难,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3年内小微企业每年只需按期还息,不还本金。

其次,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耕举例说,浙江台州市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践表明,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后,银行可以免费获取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门的准确信息,贷前调查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放贷效率大幅提高,放贷时间平均缩短60%~70%。建议全国推广台州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经验,由人民银行牵头,归集金融、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社保、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建设、海关、司法、电力等部门数据,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制定出台金融机构接入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办法,明确用户管理、数据报送、信息查询、异议处理、安全管理、罚则等方面内容,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信息互联互通。

最后,扩大投贷联动试点。张耕认为,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投贷联动是有效途径之一。他说,以杭州银行为例,截至2018年底,“投贷联动”客户累计669户,累计发放额123.83亿元,存量贷款客户数351户,贷款余额29.19亿元,较好地支撑了区域科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但由于杭州银行未列入国家试点,只能通过与创投公司合作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建议国家在现有5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0家银行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耕 商业银行 民企授信 尽职免责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