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有几个重要意义要说在前

——访上海市政协常委尧金仁

2019年04月02日 10: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崔吕萍)“科创板的快速落地是中国科技强国建设、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上海市政协常委、太平人寿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尧金仁以市场人士的名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目前已经来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传统银行信贷为核心服务传统工业、地产、基建的投融资体系无法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新兴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有新的投融资模式与之匹配。加大金融业对创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将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尧金仁看来,多角度看,科创板的推出都对我国资本市场乃至实体经济有重要影响。

“比如,科创板优化社会资金配置效率,打通资金需求与供给的双向通道。”尧金仁表示,科创板开辟了优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满足了部分成立时间短、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但盈利性低甚至是亏损的、研发投入高导致不确定性高的企业资金需求;资金供给方则不再是单一的商业银行,而是多元社会资金,未来保险、养老金、社保、银行理财等长线资金也会加大投入力度,意在形成用股权融资拉动新经济融资,实现我国的产业升级与转型。

同时,科创板有助于孵化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领先企业。在尧金仁看来,在全球价值链重塑的情况下,中国要做大做强全球竞争力高的科技型企业的迫切性大幅提高。科创板的企业都姓“科”,都是代表我国未来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以前有很多就是实验室,需要钱没人给,转化不成生产力,现在专门组织他们上市,给他们打通资金梗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将孕育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另外,科创板可以带动形成市场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在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进行资本市场增量改革,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新股的定价和发行,以此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避免价格操纵等过去市场上的不良现象,更能够体现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同时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强化A股机构化趋势。“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点过程中,需要大量金融服务机构,包括券商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专利代理机构、产权交易机构、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专业机构,市场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将更容易聚集,各市场参与主体都会受益于科创板的辐射带动效应。”尧金仁这样说。

“关键一点是,其将有力促进金融机构风控体系转型升级。”尧金仁认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最大痛点在于科创板企业的竞争优势大多集中于专利技术,而非实物资产。因此,科创板的设立一方面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从关注企业盈利、实物抵押物的审批模式,向判断企业科创能力,例如专利获取、核心技术等的审贷模式转型;另一方面,科创企业的知识密集型、行业差异化特征又将促进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数据整合运用和专业团队建设的能力,升级风控系统,进一步降低风险成本。

他同时认为,在创新驱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应深刻认识服务科技类企业的重大意义,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既要纵向覆盖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也要横向囊括科技企业可能产生的任何金融需求,积极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对科创板,我的一个建议是,应突出科创企业的特色、亮点来设计新的信息披露制度。结合信息披露原则,形成具体、翔实、接地气的信息披露和注册审核指引,帮助投资者在作决策时能够获得最有效的信息,读懂科创企业,从而完善市场的合理定价功能,促进资本形成。同时提供监管抓手,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生态环境。”尧金仁这样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科创 企业 金融 科创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