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共绘新时代赣风鄱韵新画卷

江西省政协持续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记事

2019年04月04日 10:38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4日电(通讯员 蔡久伟)“据我所知,副主委在今年省政协大会上提出的这个建议,先后两次得到省委书记的批示和肯定!”“根据省政协建议,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今年我们将开展八项具体活动来抓好王阳明500周年纪念活动。”江西省委宣传部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省委书记刘奇对今年省政协大会发言《积极开展王阳明50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打响江西文化品牌》的重要批示。这是江西省政协持续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建言成果。

文化和旅游,在业界被喻为“诗”和“远方”。如何让诗与远方牵手?在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奇提出,要找准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点,推进文化活动与旅游全产业链基本要素深度融合。党委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江西省政协每年选择一个文旅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文旅产业发展难题,助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省长的批示”

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历经6个月调研、协商、反复打磨的《加快推进特色民俗博物馆建设,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案》上报给省委、省政府。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省政协就收到省长易炼红、副省长吴忠琼当天的批示。批示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迅速组织人员研究《建议案》,尽快拿出落实意见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省长的批示。”全程参与调研协调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肖华茵感慨地说。

“这得益于我们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呀!”参与调研的专家孙家骅说。回想起去年调研过程,彭嵘委员还历历在目:“在分宜调研时,我们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刚完成3个点的实地调研和个别访谈任务,又马不停蹄地召开座谈会。当座谈会结束时已到晚上7点半了。晚餐后,调研组又凑在一起梳理当天情况,讨论持续到晚上10点多。这样紧凑的安排贯穿调研全过程。”

去年7至8月,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开展了“加快特色民俗博物馆建设,服务江西经济发展”专题调研;10月下旬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在这次界别协商会上,省直部门负责人当场表示,要将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明年的工作中去,加以推进实施。会后报送的《建议案》提出:运用声、光、电,多维度动态展示,甚至复原历史民俗场景,增加游客体验式、趣味式、互动式等项目,让游客亲身感受民俗文化魅力,开创一片展示“动感地带”;尽可能将民俗博物馆建在热点景区周边或景区内;强化民俗博物馆与旅行社抱团取暖,在宣传、游线安排、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到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文化传承、以旅养文、文旅融合的“新路径”等9条建议。

持续助推,接续发展

早在2015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开展了“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提出科技驱动创新发展方式,政策扶持加快发展速度,项目带动示范引领发展,产业延伸建设新型业态等建议。时任省长鹿心社、副省长殷美根批示要求省旅发委、文化厅研究借鉴,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开展。2016年和2017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持续两年开展“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视察,并形成视察报告,时任省委书记鹿心社和多位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吸纳建议。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视察的大力推动下,宜黄、黎川、安福县成功申报成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在戏曲之乡江西乐平,流传着一句俗语:“三天不看戏,做事没力气;十天不看戏,肚子就胀气;要是一个月不看戏,那看谁都生气。”深厚的戏曲文化滋养着乐平人民。如何实现文化从幕后走向前台呢?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民盟省委会报送了《深化文旅融合牵手诗与远方》的大会发言,提出及时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进一步确立文化和旅游业作为我省第三产业的主导地位,形成多种新的旅游业态、旅游产品,共同构建文旅大产业体系等建议,得到与会委员好评。

翻开今年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协商计划》,可以看到省政协还将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对口协商工作。作为职能调整后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也将在今年开展“加快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打造徐霞客游线品牌助力精准扶贫”等专题调研和视察,进一步助推全省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共绘新时代江西赣风鄱韵新画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调研 江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