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妞妞们"背后的经济:有的童模年收入达到百万以上

2019年04月12日 10:52 | 来源:看看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日赚一万 年入百万 “妞妞们”背后的童模经济

    4月9日,一段3岁女童妞妞在拍摄期间被成人踢踹的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经记者核实,踢踹者正是妞妞的妈妈。“妞妞”、“妞妞妈妈道歉”等话题成为热门搜索。

    9d4228db3db3f1ac7e9a8ae83f08059b.jpg

    舆论压力之下,昨天凌晨,一名自称是妞妞妈妈的微博用户发了道歉声明,称只是沟通教导上动作稍大,绝无伤害想法,女儿绝对受到最好的关护与疼爱。而这次事件,将一个不大为人熟知的行业——童模产业,带入大众视野。

    9c8ce826157e4858e943f040cee14253.png

    数据显示,2016年,童装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400多亿。市场的需求催生了童模这个独特群体。在浙江湖州童模培训基地,有的童模年收入能达到百万以上。而童模拍一套衣服的报酬,一般在80-150元不等,一些接单量大的童模,甚至一天要拍摄近8个小时。

    特约评论员白宇认为,孩子们的童年应该是自由自在的,在玩的过程中去认识世界,感知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但现在童模这种所谓的工作占据了一些孩子大量的时间,甚至威胁到了孩子成长的舒适度,让他强行的去做一件他不喜欢的工作,这是否就是一种软暴力。而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受到非常巨大的影响。

    90c36fd99eb7a83e3728e6404537f0c1.jpg

    那么,雇佣童模是合法的吗?

    根据我国《广告法》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但对于儿童参与广告拍摄和商业活动的行为并没有明文禁止。放眼国际,各国司法中也明文禁止儿童拍摄广告或参加商业活动。比如加拿大颁布的《广告标准准则》中就明确规定,不得将儿童作为广告对象;瑞典更是立法,全面禁止12岁以下儿童的电视广告。而日本则规定,不可雇佣中学生以下的孩子劳动,但如果从事演艺事业,未满13岁也可以,前提是工作时间要受到限制。

    dd9177e84bfd9abfed276410801321de.jpg

    特约评论员白宇认为,除了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和法规,还应该有明晰的分界。比如,为了培养模特而进行的专业教育,和以商业为目的商业的行为之间要有一个明确的分水岭。更多情况下,是家长作为经纪人的角色在代替孩子做出选择,那是否可以对他们的账户和资金往来进行监管。而对童装行业来说,应提升行业的竞争水准,多在产品质量上些功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妞妞们"背后的经济:有的童模年收入达到百万以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