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世界帕金森日:当太极遇上交响乐 共谱交响爱之歌

2019年04月12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帕金森日:当太极遇上交响乐共谱交响爱之歌

    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郭容)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4月11日下午,上海交响乐团时光重奏组在上海BFC中心广场,与星太极联手“快闪”三首曲目。6位特别的表演者身着太极服,在交响乐的伴奏下打起了太极,认认真真,不疾不徐。据了解,这6位特别的表演者是来自星太极的帕金森病患者,相互之间亲切称呼“帕友”。此次,他们希望通过“快闪”活动,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帕金森病患者。

官方供图

官方供图

  资料显示,帕金森病已被列为老年病第三大杀手。瑞金医院陈生弟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徐进教授从2015年开始与星太极合作研究“太极拳辅助治疗帕金森病”项目,用了四年时间做临床验证,2018年9月,徐进教授的研究论文在自然出版社子刊《细胞死亡和疾病》(CellDeathandDiseases)上发表,首次报道了太极可逆转帕金森病血液诊断标记物指标。

官方供图

官方供图

陈生弟教授认为,长期以来帕金森病的治疗只关注药物和手术,康复锻炼却没得到足够重视。实际上,康复治疗对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缓病情进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已经68岁的周振尧是今天的表演者之一,也是星太极第一期“太极抗帕”学员。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患帕金森病10年了。而练习太极能够很好地改善病情。他说:“刚开始练习太极的时候,需要扶着扶手并且不能单腿站立。在练习太极4年半之后,我现在能够单腿站立30秒以上,感觉状态越来越好。”

官方供图

官方供图

据介绍,“太极抗帕”公益项目从2016年至今已开展三年多,星太极在上海、北京、成都、宁波等多个城市开设公益点,共303位帕金森病患者因此受益。未来,星太极承诺在全球开拓更多太极辅助治疗慢性病公益点,并将以新兴互联网医疗形态融合传统太极做线上视频教学,方便行动不便的帕金森病患者就近学习。(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太极 帕金森病 世界 交响乐 帕金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