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扶贫攻坚·凉山

前所乡是我的“责任田”

2019年04月18日 11:2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喻文苏 通讯员 彭宽屏 何军

张露霖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保卫部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年底,经组织选派,他成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深度贫困乡镇——盐源县前所乡的一名挂职党委副书记。

一年多来,他的微信朋友圈大都是扶贫工作内容:半夜两点钟蹲菜市场推销前所乡集体经济黑皮鸡枞菌;指导药材种植户种植中药桔梗;带领全乡第一书记到云南省考察药材种植;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夜处理乡里的交通事故;护林防火宣传……他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承诺:扶贫,扶的是良心;挂职,挂的是真心。

前所乡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距离著名的泸沽湖仅40公里,真的是坐落于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但同时,前所乡辖区内4个行政村均属于贫困村,42个村民小组,人口7242人。到2018年年底,前所乡建卡贫困户708户,共计3490人,占全乡人口的48.19%;贫困党员40名,占全乡党员总数的22.47%。

初到他乡,张露霖所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气候不适,前所乡昼夜温差较大,白天和夜间温差达20余摄氏度。张露霖白天顶着超强的紫外线奔走于各村的田间地头,夜晚裹着棉被在书桌上写着扶贫总结和心得。初到前所乡的张露霖还一度因为温差,生了一场大病。

如何带领前所乡发展是张露霖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当地还是依靠单一、传统的种植业,对于经济作物的种植,当地群众意识和技术都很欠缺,这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当地群众生活的艰苦,张露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为了帮助前所乡寻找发展出路,张露霖和同事先后到外地取经。回乡后,张露霖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摸排调查全乡适合种植的农作物。

张露霖惊喜地发现,前所乡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并拟订了“农村药材种植与旅游特色种植”的致富思路。

由张露霖协调的“农村药材种植”项目得到了成医附院及盐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带动24户贫困户种植秦艽、吉梗药材近80亩。经近一年的悉心管理,2018年成功让24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至5000元不等。

其间,张露霖带领农业技术员先后多次进行技术指导,查看药材种植情况,并通过到云南等地走访调研,打通了药材销售渠道,实现了种植和销售一体化的扶贫产业链。

通过中药材种植,前所乡村民第一次尝到了甜头。“将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如何带领更多的群众共同脱贫”成为张露霖扶贫的另一个思路。

油菜花大多是在每年的2月~4月开放,前所乡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可以在每年的7月~8月种植反季节观赏油菜花。

说干就干,张露霖带领30余户贫困群众栽种观赏油菜花。由于资金有限,油菜种子不足,他自掏腰包为村民们补齐了种子,开始了油菜花种植试点。该项旅游项目已顺利通过前期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并争取到了县政府近6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前所乡老百姓仍旧保留有傍晚跳甲搓舞的习俗,由于没有像样的照明设施,夜幕降临,村民们只能依靠火堆或者临时拉的电线来开展娱乐活动,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更好地为在校学生和当地群众创造条件,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针对前所乡街道、小学操场和各村文化坝子照明设施缺乏的问题,张露霖协调成医附院捐赠了总价值近10万元的28盏太阳能路灯、4盏交流电射灯。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

2018年8月,张露霖还想方设法为前所乡4名贫困家庭学生争取到了免费就读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附属护理学校。还联系医院专家到前所乡举行了“扶贫健康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咨询、免费体检等诊疗服务,为前所乡卫生院捐赠了一批急救医疗物资。

“家和成医附院是我的‘自留地’,前所乡是我的‘责任田’。在经营好‘自留地’的基础上,努力开垦‘责任田’,才是‘合格的农民’。”这是张露霖踏上扶贫路的座右铭。

2019年3月,在回成都市做完急性胆囊炎手术后的第8天,他又重新回到了前所乡,他正操心着1000亩产业观光旅游基地征地和200亩药材种植基地播种任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前所乡是我的“责任田” 张露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