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增值税改革落地 用好用足政策是关键

2019年04月19日 09: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4月1日起,我国新一轮增值税减税政策及配套措施实施至今已半月有余,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博导的杨默如,一直持续关注着此次新一轮增值税减税政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仅1个点,10个月内就减税1794亿元。而此次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杨默如初步判断,这种普惠性的减税所带来的减税红利无疑将成倍增加,同时由于增值税是间接税,其减税效应将通过抵扣机制层层传导,会让更多企业从中获益。“如对于制造业实体经济来说,税率下调将通过减少制造业销项税额,直接减轻制造业的税负,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现金流,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科技研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对此,杨默如给记者举例说,“以广西柳工集团为例,初步测算显示今年增值税减税1.21亿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减少0.15亿元,两者合计1.36亿元。”

而对小微企业而言,很大一部分小企业会因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月销售额从3万元提至10万元)而享受税收优惠待遇。但对处于增值税起征点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虽然没有涉及征收率的调整,但也会由于其他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而受益。同时杨默如指出,小规模纳税人从其他制造业购入的进项税,由于不允许抵扣,进项税就变成了该企业的实际成本,今年降低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就会直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进项税成本,从而为这些企业减负。

而除了直接减税带来的红利,杨默如特别向记者提出,增值税作为“价外税”“间接税”,此次增值税改革会从生产环节向后续直至消费环节传导,对更多的行业产生良性影响。她解释说,增值税减税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对于市场主体预期、经营策略、竞争博弈等各方面产生多米诺效应,如减税会使物价降低:假设一件商品不含税价是100元,那么按照之前16%的增值税,含税价是116元,增值税率从16%减至13%,含税价变为113元,较减税前降价2.6%。同时近期随着增值税减税政策的实施,众多汽车企业尤其是豪华车企业率先开始一波降价潮,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宣布将跟进下调铁路货运价格。“可见,通过增值税减税,不但直接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负,还会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融资等成本,进一步刺激社会消费,释放国民经济的消费潜力,对整个国民经济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杨默如说。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在世界银行对各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纳税指标是10个一级指标之一,其中分“总税负率”“纳税时间”“纳税次数”“税后流程”4个二级指标。杨默如认为,从各种税收要素上着手降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的负担、国地税合并、“营改增”以及留抵税额退税刚好分别可以显著提高上述4个二级指标的分值与排名。这对改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也具有重要贡献。

对企业而言,纳税之于盈利,如影随形。因此,杨默如针对中小企业建议,首先要对自己以何种身份纳税才能达到税负最低有所了解,可以充分运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临界点、月起征点标准、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分界线、个人所得税超额累进税率表级距、法人与自然人,以及子公司与分公司等纳税身份差异政策,从起点上做好战略规划;其次,要对自己的交易对象“知己知彼”,上下游企业使用专用发票抑或普通发票都会影响到企业纳税身份选择和税率或征收率的适用;再次,要对留抵税额退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行业加计10%抵减进项税额、购进不动产两年改一年抵扣、客运票据亦可抵税、小规模纳税人可减半征收城建税及其他地方税费等诸多新政红利具有敏感性,以充分享受税费减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增值税改革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