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回眸“徐氏儿科”的百年印记

2019年04月26日 14:3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张莎莎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申报项目“徐氏儿科疗法”入选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医药”名录。

海派“徐氏儿科”传承

海派中医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具有“海派文化”特征的上海中医药。“徐氏儿科”是海派中医儿科的重要分支,起源于清代,民国时期就在沪上名噪一时、影响深远。经过一个世纪的沉淀,“徐氏儿科”成为全国著名的中医儿科流派之一。

“徐氏儿科”肇始于徐杏圃,其子徐小圃承其父业,因善用麻黄,有“徐麻黄”之称,奠定了海派徐氏儿科流派的基础。之后有王玉润、朱瑞群、蔡瑞桐、程家正等第三代传人。在多位老先生的共同努力下,徐氏儿科发展成为较完整的学术流派,也推动曙光医院儿科的发展。

徐氏儿科第四代传人虞坚尔、朱盛国、叶伟成、王骏彧、吴敏等人均成为沪上有影响的儿科医家。目前,徐氏儿科在第五代传人赵鋆、沈健的带领下形成中医儿科团队,培养了第六代传人。曙光医院儿科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拥有3个名中医(程家正、唐为勇、朱瑞群)工作室的儿科学科。

用药轻灵,以养代治

“徐氏儿科”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一套完整且有特色的理论体系。“徐氏儿科”认为,小儿生理上具“形气未充”和“易寒易热,易虚易实”的特点,病理上多血少气弱,因此治疗上提倡“温阳扶正祛邪为本”。结合小儿“脾常不足”“肾主虚”“肺常不足”等,重视调补脾肾、益肺固表。徐氏儿科用药还以“轻灵”著称,以花叶入药,比如芦荟通便;还要注重喂养,倡导食疗,利用食物性味之偏,以矫正脏腑功能之偏,达到治疗的目的。

在发展过程中,“徐氏儿科”逐步形成多个自制制剂,包括宣肺合剂(由经方“麻杏石甘汤”和清热化痰药化裁而成,为徐氏儿科“宣清法”治疗小儿肺系疾病的代表方剂,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有肺热的咳嗽)、寒咳合剂(由经方“小青龙汤”化裁而成,为徐氏儿科运用“温阳法”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经典方剂,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停水饮引起的小儿咳喘)、五参口服液(由古方“五参饮”化裁而来,由党参、太子参、苦参、丹参、玄参组成,可活血和营、清心安神、健脾和胃,用于小儿气虚盗汗、食欲不振、体质虚弱等)等内服制剂,及湿疹外洗方、止咳方、止泻方等外用制剂。

“徐氏儿科”的“伏天中药穴位敷贴治疗哮喘”蕴含“治未病”思想。在20世纪50年代,科室创立了敷贴2号方,配合膏肓、定喘、百劳穴运用于三伏天“冬病夏治”,遵循了中医“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在夏季阳气最盛之际调养,减少或防止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作。近年来,还联合经皮透析,使药物易由皮肤进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的运行作用到达相关脏腑,所用方剂敷贴2号方已于2011年8月获专利。

推广辐射技术到社区

现今,在一代代曙光徐氏儿科流派传人的薪火传承下,儿科已经建设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协作单位、上海市中医临床优势专科、海派徐氏儿科临床研究基地。2012年,“徐氏儿科”流派传承研究基地成立,曙光医院作为流派基地之一,历经3年建设,收集徐氏儿科历代传人的著作、医事医话,提炼流派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挖掘提炼流派特色技术,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对流派优势病种、特色技术进行临床验证,扩展加强流派特色技术的临床应用,推广辐射徐氏儿科流派特色诊疗技术。

此外,曙光医院的儿科医生定期到社区服务中心带教全科医生,手把手教他们儿科诊疗常规及徐氏儿科特色技术。多年来,徐氏儿科的传承版图也有了“扩张”,培养了一批批技术过硬的“家门口”的儿科医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患儿看病难、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儿科 徐氏 徐氏儿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