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生猪存栏创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 猪价步入持续上涨通道

2019年04月29日 10: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26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每公斤猪肉平均价格为20.40元,比4月17日有所上涨。

“受4月份冻猪肉出库及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加速出栏等因素影响,猪价曾出现一波回调,后来又重回升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朱增勇认为,前不久海南省儋州市和万宁市等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南方销区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看涨信心普遍不足,生猪出栏的积极性提升,供应出现阶段性增多。此外,冻猪肉部分库存近期陆续出库,但终端消费依旧疲软,猪肉产品订单下降,屠宰企业大多降价销售。虽然生猪和猪肉价格此前有所回落,但仔猪价格涨势并未中断。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国仔猪价格连续11周上涨,累计上涨70.1%。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能繁母猪下降导致仔猪供给量不足,二是养殖补栏积极性开始回升。

对于今年以来猪价整体上涨的原因,朱增勇认为根本原因在生猪供给下降。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存栏为37525万头,是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累计为5582.61万头,同比下降6.25%。1月份屠宰量环比增长6.4%,同比增长6.3%,但2月份同比大幅下降26.1%,3月份同比下跌3.2%,这说明生猪供给基本面下降,猪价2月份的反弹主要是受供给不足影响。从4月份开始,部分冻猪肉出库以及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加速出栏,导致全国猪价出现一波回调。回调较明显的地区为浙江、辽宁、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和广西。

业内专家认为,生猪和猪肉价格将会持续步入上涨通道,依据是后期随着库存量下降、生猪供给进一步下降和消费需求增长。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减幅从2018年10月份5.9%扩大至2019年3月份的21%,产能下降局面预计将持续到2019年二季度。

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流通性明显下降,部分省份生猪供给将会出现阶段性明显下降和供给偏紧,从而带动猪价下半年持续上涨。国庆前库存冻肉将会出库,国庆后供给将会明显下降,猪肉进口预期将会显著增加,同时消费进入旺季,将会带动猪价在元旦、春节创新高,预计高点在每公斤22元左右。

“2019年下半年猪价属于上涨周期,2020年上半年将会达到本轮上升周期的高点。”朱增勇如是说。对广大养猪户而言,好消息是猪价将会在未来3年保持较高水平。考虑到2019年猪肉进口增加及猪肉消费一定程度受到影响,预计生猪价格周期高点在每公斤24元左右。在价格刺激下,尤其在6月份以后,三元杂母猪补栏将会增加,有利于2020年下半年产能恢复,但受母猪存栏下降、环保政策、疫情风险等因素影响,产能恢复速度将较为缓慢。2020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将由高位逐步回落,预计将会在2021年后进入新一轮价格周期。(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猪存栏 最低水平 猪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