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老河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

2019年05月06日 17:12 | 作者:杨红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风景这边独好
——湖北老河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

4月9日,湖北省老河口市组建“党外知识分子智囊团”,为20名首批“高、精、尖、专”人才颁发证书;

4月23日,湖北省传达贯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调研湖北统战工作讲话精神视频会议结束后,老河口市于当日下午成立乡村知识分子——乡贤联谊会;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在老河口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定于5月9日上午举行基地揭牌仪式;

……

老河口市版图面积小、人口少,但水资源丰富,辖区内库渠堰河星罗棋布。去年7月,市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建设滨水风情十足的精致城市,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绿心、襄阳市域副中心的全新定位。为给“一城两心”建设画上点睛之笔,老河口市委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基层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胆改革创新,夯实体制机制,创造性勾画出最美“同心圆”的多彩蓝图,推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

乘东风,培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地方“特色”。2015年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后,老河口市着力绘制党外知识分子独具特色的“成长型”“建言型”“创新型”“协同型”“服务型”知联会,在提升综合素质、深入调研、全面深化改革、团结合作、改进工作作风上着力。

树新风,编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满园“春色”。老河口市根据县级市党外知识分子行业不够集中、地域分布较散的特点,积极创新理念,服务精致城市,在组织网络建设中实现向乡镇、非公企业、校园、部门、商会、国有企业延伸。通过统战部门建立的信息网络,“六个延伸”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绽放老河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满园春色”。

踏春风,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亮丽“景色”。老河口市按照“项目化、路径化、立体化”的要求,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栽花”“布景”,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平台:建立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开展“同心”系列活动、成立老河口市新媒体联谊会、成立“白领之家”、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

转作风,彰显党外知识分子扶贫攻坚“才色”。老河口市知联会为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自发组织了“我为扶贫献良策”活动,引导大家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活动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主要在扶志、扶智、扶业上着力。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商会中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先后为33个重点贫困村捐资670万元。

展雄风,秀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万千“姿色”。要最大化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必须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造势,积极展示党外知识分子雄风,讲活创业故事,扩大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老河口市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造势,不仅展示了党外知识分子魅力雄风、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而且让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老河口统战工作家喻户晓。

送暖风,筑牢党政领导服务党外知识分子公仆“本色”。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首先从编制、机构、人员和经费上给予大力倾斜,及时为党外知识分子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履行服务党外知识分子的公仆本色,为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创造足够条件。(通讯员 杨红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知识分子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