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别天天给孕妇煨鸡汤排骨汤了!

2019年05月07日 15:33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洪慧莉与孕妇交谈

鸡汤、排骨汤曾是武汉孕妇的标配,然而在武汉市第三医院产科,孕妇却被叫停这项待遇。为此,该科副主任洪慧莉特别开设了“婆婆课堂”为孕妇控制体重“撑腰”。

家住武昌阅马场的陈女士怀孕后,一家老小十分高兴,婆婆几乎每天都煨排骨汤、鸡汤给儿媳补身体。孕39周时陈女士体重与胎儿体重均超标,经产道分娩困难,无奈行剖宫产。

洪慧莉表示,孕妇营养过剩会导致肥胖、孕妇体形改变、产后皮肤松弛、长大量妊娠纹,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

“近年来,因为营养过剩导致巨大儿的孕妇越来越多。”洪慧莉告诉记者,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被称为“巨大儿”。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巨大儿仅为3%左右。近年巨大儿比重不断上升。仅2018年,在武汉市三医院产科出生的巨大儿占新生儿比重5%。除了造成难产,胎儿体重超标对胎儿自身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等疾病。”

“控制孕妇体重,婆婆的态度息息相关。”为此洪慧莉每周特别开设“婆婆课堂”,讲解孕妇科学饮食常识,一个多月以来,颇受欢迎。

为何孕妇要少喝汤?洪慧莉解释,孕妇饮食要保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减少脂肪摄入。而鸡汤排骨汤都是高脂肪食物,天天喝,孕妇不超重才怪。洪慧莉建议孕妇饮食要少吃多餐、定时适量、合理分配。每天需要吃20—30种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叶菜,水果每天不少于两种,同时要保证谷物和面食的供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孕妇 鸡汤 排骨 洪慧 慧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