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出版

2019年05月08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我’为何存在?私心何以滋长?人非圣人,要求所有人都大公无私,过于理想;一般人有点私心,在所难免,可以通过道德来规范。但作为共产党员,公私之分绝不是小事,不仅关乎党员是否合格,而且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水平。”在新出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中,作者顾保国这样写道。


图片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于2019年4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问世。作者顾保国,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长期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宏观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理论等领域,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开了深刻的论述。

顾保国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一书旨在引导党员干部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抵制腐败行为,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心思用干事创业上。

本书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即脱离群众、强迫命令式、事务主义、官老爷、不老实、不负责任、好人主义、懒汉式、人浮于事、文牍主义、特殊化、摆官架子、自私自利、争名夺利、不团结、搞宗派等展开论述,深刻剖析了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其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提供了丰富的典型案例并进行深刻剖析,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语言生动形象。例如,书中强调:一段时间以来,“偶遇”新闻频现。有人“偶遇”领导干部乘地铁、坐公交车,有人“不经意”得知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偶尔一次不足为怪,但“偶遇”成风则令人起疑。一些领导干部制造“偶遇”新闻,无非是想宣扬自己低调、务实、节俭,彰显转作风见成效,但“偶遇”太多、刻意作秀却泄露了秘密。事实上,有的领导干部从请人给自己代写文章到频频制造“偶遇”新闻,不论宣扬的手法怎么变,给自己造势的意图没有变,沽名钓誉之心没有减。诚然,“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原本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对待名利。对于普通人来说,名利心重些,无非世俗市侩一些。但对领导干部而言,沉溺于追名逐利,醉心于沽名钓誉,就无异于打开“潘多拉”盒子,万般恶事多因此而起。

该书既可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读物,也可以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的指导用书,同时以此书献礼并迎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出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 偶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