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立夏时节儿童谨防蚕豆病

2019年05月13日 14:0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儿科 方慧

1岁9个月的茗茗近日因面色发黄、尿色加深到医院就诊。经仔细询问病史,患儿在3天前吃了刚上市的蚕豆。经过儿科医生予以碱化尿液、激素减轻溶血反应并输注新鲜血液后,茗茗的病情得到明显好转,近日康复出院。

每年蚕豆上市的季节,也是蚕豆病高发的时间,今年也不例外。立夏刚到,我院儿科在一周内就收治了两例蚕豆病患者。其中一例严重的患者体内近一半的红细胞已遭到破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病史,那就是吃了新鲜的蚕豆。本地区农村有立夏前后吃蚕豆的风俗,与农村“吃蚕豆不长痘”的说法有很大关系。

蚕豆中的多种物质能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者的红细胞抗氧化能力不足,引起溶血。据统计,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蚕豆病)者全球达4亿。儿童是该病的好发群体,低龄儿童尤其需要谨慎。婴幼儿蚕豆病患者更敏感,反应更大。

蚕豆病的表现一般是在食用蚕豆数小时至数天内突然发作。严重程度与食豆量无关,有时吃1粒~2粒,甚至吸入蚕豆花粉,都可能发病。一旦发病,来势凶猛,表现为全身不适、脸色苍白、微热、头昏、倦怠无力、厌食、恶心、呕吐、腹痛和尿液颜色加深等。继而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液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此时,患者多为急性血管内溶血的表现,可出现肝功能异常。严重时可能导致昏迷、休克、全身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发病后1日~2日死亡。因此,出现症状须立即送到医院诊治。(邓国强整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蚕豆病 立夏 儿童 蚕豆

更多

更多